买金融消费抛强周期 基金首季强化持股结构

www.jctrans.com 2012-4-20 14:08:00 证券时报

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来自各机构的持股结构变动也开始大曝于投资者眼前。那么,公募基金、社保、QFII等各路机构的持股结构是如何变化的?在股指震荡调整期,去年四季度的持股结构有没有在一季度得到强化?通过揭示机构的持股变化可以看到哪些板块机会呢?随着基金季报、年报及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接近尾声,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股市大跌中逆势加仓,整体仓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据专业研究机构跟踪测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仓位维持在高位;从持股结构看,基金在去年底重点对食品饮料和金融地产等绩优板块进行增持,对以金属非金属和采掘业为代表的强周期股进行减持。

  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来自各机构的持股结构变动也开始大曝于投资者眼前。那么,公募基金、社保、QFII等各路机构的持股结构是如何变化的?在股指震荡调整期,去年四季度的持股结构有没有在一季度得到强化?通过揭示机构的持股变化可以看到哪些板块机会呢?

  随着基金季报、年报及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接近尾声,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股市大跌中逆势加仓,整体仓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据专业研究机构跟踪测算,今年以来基金整体仓位维持在高位;从持股结构看,基金在去年底重点对食品饮料和金融地产等绩优板块进行增持,对以金属非金属和采掘业为代表的强周期股进行减持。 

  基金过往投资历史表明,在股市没有出现大级别趋势性变化条件下,基金在仓位上的变化非常小,变化最大的往往是持股结构和行业配置方向上。

  在2010年到2011年连续两年超配大消费和中小盘股之后,2011年底,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出现了显著变化:其一是开始对曾经抛弃的金融地产股进行增持,但对金属非金属等资本品继续进行抛售;其二是在已经超配状态时,基金对大消费板块的配置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进一步提高。

  据天相投顾统计,去年四季度基金对行业配置进行结构调整,其中增持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房地产业;基金配置这三大行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环比分别上升1.80个百分点、0.87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减持最大的前四大行业分别为金属非金属、采掘业、石油化工、机械设备;基金持有这四个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环比分别下降1.68个、1.43个、0.58个和0.58个百分点。可以发现,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品种大多数为具有强周期特征的资本品。 

  经过去年四季度的结构调整后,截至去年底,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前五大板块分别为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医药生物和信息技术。这五大行业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11.62%、10.28%、9.71%、7.56%和5.71%,属于大消费板块的批发零售业位居第六位置。基金对大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进一步上升,同时对两市第一大权重股金融保险板块的配置也开始触底反弹。 

  今年以来,虽然强周期股反弹迅猛,但基金却不为所动,在配置上依然继续沿着低估值绩优二线蓝筹和大消费两个思路进行投资。回顾一季度的操作,银河银泰基金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首先,从行业景气度和经济转型角度来配置能够维持高景气趋势的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和部分消费高增长拉动的行业。其次,银行、通信等为代表的低估值、机构配置少的价值股的配置性价值提升。

  银河银泰表示,“对于市场出现的季度超跌反弹我们估计不足,导致在季度初期仓位结构与市场风格完全不符,遭受了较大的损失,并且没有参与到地产、有色等涨幅较大的早周期行业,而后在市场反弹过程我们增持了白酒、传媒、煤机以及新经济受益的相关股票,并在整体仓位提升到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以跟随的策略应对市场反弹。”

  在结构上,银河银泰仍延续年初以来偏向于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的配置结构,添加了科技和券商等进攻性行业。操作层面上,银河银泰保持了较低的换手率。

  国投瑞银核心企业[0.74 -0.22%]则表示,4月份在操作方面将维持偏高的股票仓位,行业配置上适当增加房地产、券商、煤炭、家电等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配置;同时适当降低高估值的小盘股配置。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