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杨俊:二季度两大投资主线

www.jctrans.com 2012-4-20 13:54:00 上海证券报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杨俊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依然处于较为低迷的环境下,无论新兴产业抑或传统产业都由于各种问题难以带动趋势性上涨行情,但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较有吸引力的位置,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板块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杨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牛市的孕育往往需要很大的经济背景。牛市的孕育往往需要很大的经济背景。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杨俊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依然处于较为低迷的环境下,无论新兴产业抑或传统产业都由于各种问题难以带动趋势性上涨行情,但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较有吸引力的位置,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板块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杨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牛市的孕育往往需要很大的经济背景,简单来说它是经济体宏观、微观,包括政策层面等多重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2006、2007年出现了一轮很凌厉的牛市,源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市场经过长期下跌估值达到历史低位,加上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在宏观产业层面,金融、地产为首,重化工业迅速发展,经济的增长最终在股价上得到体现。

  “就目前的实体经济而言,还看不到引领经济增长的新产业出现。”杨俊坦言,经济在一轮一轮逐步前进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些产业引领经济发展,它可能来源于新兴产业,但是现在还看不到能达到很大规模或者能成长为经济发展引擎的产业。传统的汽车和房地产等行业尽管还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成长的速度有限,不足以带动一波很大的牛市,中国经济的转型依然看不到清晰的前景。

  杨俊判断,今年的经济将是软着陆态势,政府不可能再抛一个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12年不具备宏观、微观以及政策共振的大牛市背景,也不会像2009年出现流动性推动的上涨行情。 

  杨俊指出,二季度的实体经济表现可能会更差一些,但是三四季度可能会稳定住甚至还有点抬头,所以全年GDP增长还是会不错。随着流动性的改善,全年指数应该有一个正收益。从宏观、微观层面可以看到我们前期假设其实都是对的,例如水泥行业,华东地区已经停窑40多天,但是水泥价格仍然在跌,这就反映了基建并不旺盛,下游需求乏力。

  “一季度的股市上涨我们理解流动性相对宽松在这一段时间起到了主要的作用,尤其在去年下跌很严重的情况下,估值也不太高,投资者做多愿望比较强烈,所以市场在一季度有了比较好的涨幅。”杨俊认为,今年市场将处于震荡上行的态势。投资上应尽量沿着行业景气脉络发掘可能的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精选估值有核心竞争力、治理结构良好、管理层优秀的企业作为投资标的。

  杨俊进一步指出,目前蓝筹股估值非常便宜,相对房地产投资,租金回报率跟股票收益率来讲,蓝筹股收益率非常高。就创业板而言,如果确实是有一批在新兴产业崛起的好的企业,那么应该是能够引领这个板块股指的上涨。但是事实上目前还没有诞生够量级的或者可以引领经济成长的好股票。美国这些年涌现了很多新兴产业领域的好企业,比如苹果、微软、思科等等。所以纳斯达克历经泡沫后重新站起来,有些股票确实成长起来了,这导致指数成功跨越3000点。就目前而言,当下市场,蓝筹股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存在很好的投资价值。创业板目前还看不出来会产生中国的苹果之类的公司。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