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洋山港迎来第一艘液化天然气专运船舶

    www.jctrans.com 2009-10-12 10:43:00 人民网上海频道

  •   11日下午5时,洋山深水港迎来第一艘大型液化天然气(LNG)专用运输船——“北极精神”轮,在上海洋山港海事处3艘巡逻艇、2艘拖轮的“真空”护航和指挥分中心(VTS)严密监控下,安全靠泊洋山深水港LNG码头。这是洋山深水港靠泊的第一艘液化天然气专用运输船,这也成为检验海事部门水上交通安全组织、大型危险品船舶监控的一次实战演练。

      据悉,“北极精神”轮总吨66174,长239米,宽40米,本航次装载4.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从马来西亚开往洋山深水港,将主要用于调试码头设备,冷却LNG储罐及输送管道,预计船舶在港时间为8天。

      船舶进港安全要求最高

      为什么要对这艘总吨并不大、吃水也不深的船舶,要动用如此多的力量进行“真空”护航呢,本次水上交通组织的总指挥,洋山港海事处副处长唐武给出了答案:“LNG船是用于天然气运输的特殊船,是世界公认的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要求的“三高”船,为了便于船舶运输,一般都将天然气冷却至约-162℃,此时,天然气由气态变成液态,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00。LNG除了具有和原油相似的危险性外,还有着其特殊的危险性,而低温是它的主要危险特征。这主要表现在低温条件下它不仅对人体造成危害,还能给船体、港口及其设备形成损害。所以,对LNG船安全性能的要求比油轮和其他一些化学品船高的多。”

      为确保这艘“高危”船舶进港和作业安全,洋山港海事处从9月份开始组织制定《液化天然气船舶进出洋山深水港内部操作规程》,对船舶进港过程中每一个细节进行反复推演,力求万无一失。同时,多次召集LNG业主、船舶代理和引航等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对各类安全措施予以进一步明确。

      整个进港过程全程受控

      今天14时—15时,洋山港海事处指挥分中心(VTS)按照制定好的《“北极精神”轮进出洋山深水港安全保障方案》,对该船舶进出港航行的有关水域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避免集装箱船舶在洋山深水港主航道警戒区以西的狭窄水域与“北极精神”轮会遇,通过VHF高频提醒过往船只协调避让。

      在下午2时左右,洋山港海事处的3艘海巡艇,与拖轮公司的2艘拖轮已经抵达引水登轮点,并一路为其护航,在该轮前后船长的4倍,左右船长的6倍长度范围内禁止任何船舶进入,形成“真空”区域。同时增派了航速为24节的高速快艇“海巡1091”作为机动指挥艇,以应对突发事件。下午5时,该轮在海事巡逻艇“真空”护航下安全靠泊。该轮进港期间,指挥分中心(VTS)和现场巡逻艇联动,共成功拦截欲进入“真空”区域船舶30余艘次。

      在“北极精神”轮最后一根缆绳系好后,洋山港海事处执法人员随即登轮,对该船进行了作业前的全面检查,除了常规的船舶的证书、船员证件以及设备的维护保养记录等,重点对船舶的船岸接受设备、防污染设备以及应急处置能力的检查,另外,为加强洋山深水港船舶散装运输液化天然气的安全管理,执法人员还根据《上海洋山港海事处船舶散装运输液化天然气安全管理办法》的有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考虑该船将在港停泊数日,该处还派出2艘监督艇及6名海事人员进行现场24小时监护;指挥分中心(VTS)也实施实时监控,密切注意附近船舶动态,禁止无关船舶进入警戒水域,并向护航船舶和LNG船提供安全信息。

      清洁能源备受追捧

      据了解,洋山的上海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上海市“十一五”期间能源供应的重要项目,也是2006年市政府重点工程,一期规模为进口天然气300万吨(约40亿立方米)/年。上海LNG项目的建成后有利于缓解上海天然气供需矛盾,提高能源安全保障程度,有效促进节能降耗减排。据测算,上海每增加1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可以少用51万吨标煤,GDP能耗下降0.4个百分点。上海LNG项目的建成,将大大缓解上海对天然气需求的增加,并作为“西气东输”和东海平湖天然气供应后的又一个主力供气源。

      海事监管不遗余力

      该项目自2007年1月开工以来,一直是海事部门一个重点监管项目,在海事部门和施工单位的不懈努力、严格监管下,该项目8-21.5万立方米LNG船舶专用码头和3000吨级工作船码头工程和36公里海底输气管线顺利完成主体海上施工,没发生一起水上施工安全事故,确保了LNG项目的如期运营。本次“北极精神”轮的成功试靠,为今后的此类船只进出洋山港安全监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也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并大大增强了海事部门同时对洋山深水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高速客运船舶、大型油轮、LNG液化天然气船舶以及各类施工船舶的同时监控和协调组织能力。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