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学院 >> 论文集锦 >> 其他综述 >> 正文

其他综述

  • 诚信是海事文化的灵魂

    www.jctrans.com 2008-5-13 10:04:00 《中国船检》

  •   近年来,全球海事界不断推出新举措、新理念。比如海上安全链油轮建造采取双船壳、散货船和油轮施行共同规范等等。研究这些举措与理念的文化内涵,对安全与海洋环境的高度责任感和对业界、同行的诚信品质便凸现出来。诚信构成了现代海事文化的灵魂。

      海事界高风险孕育诚信品质

      海事界属于高风险行业。这种风险贯穿于整个海事界。从船用产品到船舶建造;从海上航运,到船舶和货物代理;从港口航道到海上通讯与搜救和与之相关的保险金融等行业 。贯穿于海事界的高风险,是由两大因素组成的:

      其一,是由海上特殊的自然环境造成的。复杂的海况、恶劣的天气、海盗的抢劫和形式多样的人为因素,都可以使船舶和货物陷入灭顶之灾;其二,是由于海事行业(无论造船和航运)属于投资密集型行业。庞大的投资,使得企业稍有不慎,便会破产。

      如此高的风险,是海事链条中的任何一个单独的环节都难于应付。因此,海事链条中的所有环节共同行动才能承担这种风险。而维系海事链条共同行动的道德准则便是诚信:

      在险恶丛生、空旷单调的大海上,海员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绝不是滚滚红尘世界的太平粉饰,而是真诚的血肉时间;

      船东对于船厂的无比信任才使得他们倾尽财力建造超大型船舶;

      银行基于对船东的诚信,才敢于向他们贷出巨额款项以构建他们的船队;

      保险商和政府当局正是基于对船级社证书的信任,才敢于为船舶承保并允许其船舶进出所在国港口;

      货主正是基于对货代、船代、航运公司和港口的信任,才把价值连城的货物托付给他们。

      诚信使整个海事界共生共长,并有着“一损俱损,一荣共荣”的共同命运。历经苦难和无数挫折,历经众多血的教训,海事界在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和升华了以诚信为灵魂的海事文化。当今诸多行业甚至全社会都提出面临信任危机、呼唤诚信原则的时候,借鉴国际海事界的诚信法则、诚信道德和诚信文化,无疑是一方不错的良药。

      诚信危机的重现

      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国际化,为海事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巨额的利润蛋糕。海事界积淀了数百年的诚信准则,在全球更加关注安全与环保的强烈聚焦中再度经受考验。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球骤然飙升的海难事故,使得保险商赔不胜赔,拍案而起。引发了对船级社检验质量的信任危机 ,导致了国际船级社协会利用建立ISO9000质量体系这一双刃剑整肃自己的会员;

      ERIKA油轮在法国的BICCAY湾沉没,最终导致法国长达数百里的海岸线遭受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惨遭破坏。不仅在法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而且扩展到欧盟和世界更大范围,各方舆论强烈抨击目前航运业管理监督体制,提出对航运界各方的不信任。

      1997年8月,一宗海运欺诈案震惊了东南亚。船方利用货物装运在其船上之便,擅自改变航线,并将货物据为己有。事件传出,一片哗然。随着海上航运业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海事欺诈也随之滋生和蔓延。完全背离诚实信任原则和商业道德,为了牟取暴利,欺诈者炮制假提单、伪造提单内容、窃取他人空白提单骗取货物等。这让世人对货物运输和国际贸易的诚信提出质疑。

      国内滩涂造船市场红火所造成的污染和船舶质量的低劣及连带问题令人担忧。船检机构为了收取检验费,大都在吨位上弄虚作假,“大船小证”、“一船多证”引起的偷逃水运管理税、港务费、航养费等问题颇多。同时由于船检不到位,大都不按规定配安装救生设备、消防设备和信号锚泊设备,大大降低了安全航行配置标准,低标准船、高危险船的大量存在,无疑于让许许多多定时炸弹横冲直闯,后果不堪设想,也使船检的诚信荡然无存。

      拯救诚信危机的对策

      国际和国内在拯救海事界的诚信危机方面推出许多重要举措。中国海事局开展的多项专项整治和开展“诚信船舶、诚信船长”的评选活动,中国船级社提出的创建“诚信船检”倡议,都是为了奠基中国海事界的诚信基石。笔者以为建设海事界的诚信道德,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引进质量管理理念建立海事界的可信度

      海事界的工作千头万绪,随着现代经济社会和管理科学的发展,质量的内涵不仅仅是一件产品和一项服务最终结果,还包括对形成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集中抓好质量工作,把质量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是保障海事界各个领域顺利开展工作和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方式。这也正与现代安全管理的理念相一致。因为安全管理目标的最终实现是由管理组织中许许多多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的。这些工作是否规范、是否到位、是否有效,最终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人民的财产甚至是许多的鲜活的生命。无论是把质量管理和控制理念引入安全管理还是将安全管理融入质量管理和控制理念,将是提升海事界可信度的有效途径。

      2 保持理性以法治为依据建立海事界诚信

      在市场经济如火如荼全面展开的今天,安全管理以法律控制为主,努力提高海事界自主控制水平。政策法规是否实事求是、是否切合不同时期社会发展的实际,将决定其能否得到良好的实施,取得良好的效果。以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责任,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而不断修订、完善管理法规政策,以理性的态度使海事界各领域工作从人治走向法治,从被动防范走向源头管理转变,从集中专项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从以控制伤亡事故向全面搞好安全工作转变,以理性的态度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所从事的职业充满忠诚和信心。必定会使海事界的服务效能和行业影响力得到突破性的提高。

      现在IMO和IACS关于油船、散货船的统一规范、指南陆续面世,是对IACS成员现存规范体系的重新洗牌,我们要用接纳的心态勇敢面对冲击和压力。

      该管理模式是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全面的程序化工作管理体系为世界海事界实现理性的法治管理模式构建良好的平台。随着IMO对公约和船舶的强制实施ISM规则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国内也以对部分经营高风险船舶的船公司实施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制度(NSM),这是国内船舶管理方式的一次较大的创新。以共筑水上安全链为理念,长期有效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必将成为进行海运经营和建立海事界诚信的锐利武器。

      3 以核心技术为手段提升海事界的可靠性

      水上船舶运输是最经济、环保的行业,和货运代理、船舶代理、理货、港口、船检同时都属高风险行业,需要一批专业知识精湛的研究人才和一批肯于奉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往往由于无私奉献或一条科学决定,有时可挽救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生命、有时避免重大经济损失。从技术方面讲,当前世界科技革命正孕育着重大突破,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发展到今天发展理念必须转变,要从以跟踪为主转为原始创新为主,从以模仿为主转向以自主创新为主。对整个海事界来讲只有通过技术的提升,才能体现出服务水平,才能赢得信誉赢得市场,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向全世界证明海事界的可靠性。

      作者:石平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