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学院 >> 论文集锦 >> 其他综述 >> 正文

其他综述

  • 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的谋与对

    www.jctrans.com 2008-12-1 15:09:00 在线国际商报

  •   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是进行逆向物流的重要结点,其利用专有技术对逆流物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将逆流物合理配送到最需要的地点,使逆流物的价值再现最大化和对环境影响的最小化。建设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意义深广在整个供应链中,逆向物流是重要一环,要想从整体上优化供应链必须先对各个环节进行相对优化。专业处理中心是逆向物流中处理环节的重要设施,其有助于对逆流物进行及时、有效和专业的处理,从而打通了逆向物流中最重要的一环,也为进一步优化供应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逆流物是污染环境的一个重要来源。随着人们对环境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人们进行逆向物流的社会意义将远大于其经济效益,专业处理中心利用其专有技术可以对逆流物实施最有效的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逆流物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专业处理中心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利用其专业技术做到物尽其用,为企业节约资源。而且随着专业处理中心技术的进步,没有价值的逆流物也会成为有价值的物资。

      与此同时,逆向物流要真正迈向专业化就必须有专业化的人员和配套设施以及专业化的处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对逆流物进行专业化处理,而专业处理中心正迎合了这种发展的需要,与集中处理中心不同的是专业处理中心只对某一领域或几个相关领域的逆流物进行处理,这样对逆流物的处理更有效,有利于处理技术的进步。逆向物流社会化发展要求集中退货中心是逆向物流渠道上的所有产品的集中设施,这些退货在此进行分类、处理,然后被装运到它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而专业处理中心只是针对某一领域或几个领域的逆流物进行处理,这样对逆流物的处理更有效,而且有利于处理技术的进步,而逆流物包括退货、包装、废弃物等。集中退货中心综合性强,在逆向物流社会化程度低时效率较高,处理大规模逆流物时由于种类繁多、流向不定,效率较低,达不到规模效应,技术和知识有限不可能为每一种逆流物找到最合理的处理方式和地点;专业处理中心更具专业性,可为逆流物找到最佳处理方式和地点,实现其最大价值处理大规模逆流物时效率较高,可以集中进行逆流物的流通加工,但逆向物流规模较小时优势发挥不出来,必须在逆向物流社会化以后才能发挥优势,因此专业处理中心是符合逆向物流社会化发展要求。

      专业处理中心在逆向物流中的地位与物流中心在物流中地位有相似之处。物流中心下面有配送中心与其形成物流网络,而专业处理中心下面有回收中心与其形成逆向物流网络。物流中心的主要功能被广泛认为是运输,而专业处理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对逆流物的处理,运输功能只是它的一个辅助功能。物流中心的辅助功能有储存、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需求预测甚至是物流咨询等;而专业处理中心辅助功能有运输、储存、装卸搬运、需求预测和逆向物流咨询等。六建议谋求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新发展在我国,由于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是一个新兴的事物,不可盲目跟风,不切合实际地追求时髦,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设备闲置不能发挥应有的功能,收不到其建设的初衷和目的,使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流于形式。

      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六点:

      首先,应做好建设前期的规划与预测工作。由于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目的除要考虑经济效益外,还须考虑社会效益等其它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建设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之前,一定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对逆向物流的规模进行预测,并对各种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其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建设模式、类型和规模等。在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问题上就要由政府出面,各方协调,统筹规划,制定相关规则(包括建设标准和设施、人员配备等)和各种优惠政策(包括土地、资金和技术扶持等)等,提前考虑建设过程中及建设完成后可能出现的问题,避免以后出现更大的资源浪费。

      其次,既满足现实需要又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在学习国内外相关先进经验的同时,又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加以考虑,做到既满足现实需要又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具有一定是预见性,能够根据形势的发展对未来一定时期内的逆向物流需求做出较好的反应。

      第三,注重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效益的四重功效。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是兼顾社会效益、资源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身的一种设施,因此,需要全面考虑它的四重功效。其中社会效益、资源效益和环境效益是建设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首先要考虑的目的,要根据不同的目的确定不同侧重点,但由于其建设是投资较大的项目,而且建成后其也能维持自己的正常运行,而其本身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我国基本建设投资较紧的情况下,要往意投人和产出的比,要精心的计算逆向物流量,因为逆向物流量是确定逆向物流设施、服务设施的主要依据。所以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方案一定要经过有关专家的科学论证,以减少盲目性,在这四者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第四,注意与现有物流网络和回收中心的融合。由于逆向物流系统与正向物流系统只是在流向上的不同,而在其它环节上则具有很多相似性,因此,除了单独建设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和专有的逆向物流装备外,其它方面可以考虑利用现有已经较为成熟的物流设施和技术,注意与现有物流网络的融合,同时回收中心也可以考虑依托现有物流设施进行建设,这样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和回收中心就依托现有物流设施形成了巨大的逆向物流网络,同时可以发挥物流系统的部分功能为逆向物流服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降低逆向物流网络的建设和运行成本。

      第五,加强专业处理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由于逆向物流中的逆流物要比正向物流的商品价值低而种类更多,复杂度更高,单靠人力来进行逆向物流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专业处理中心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构建强大的逆向物流信息系统,以应对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多的逆流物,有效地管理逆流物。

      第六,重视逆向物流环境的营造。逆向物流专业处理中心是逆向物流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必然产物,专业化的处理要求使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成为可能,社会化使逆流物规模大大增加,使其具有规模经济效益,使专业处理中心的建设具有可行性。而在目前物流环境下正向物流的社会化和专业化都有待发展,逆向物流的发展就更需要时间,建设专业处理中心需要有先行者。

      邱奇 李辉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