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贸易新闻 >> 正文

贸易新闻

  • 厦门进口铁矿砂同比增233% 缘国际价格腰斩

    www.jctrans.com 2009-10-12 14:38:00 中广网厦门

  •   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截止今年9月27日,海沧港区进口铁矿砂达237.7万吨,同比增长233%,约占厦门进口铁矿砂总量的半壁江山。

      今年海沧口岸进口铁矿砂主要特点有三:一是原产国增加,主要贸易国发生改变。今年海沧口岸进口铁矿砂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巴西、加拿大等5个国家,进口量分别占进口总量的48.7%、19.4%、14.4%、14.3%和3.2%,而2008年进口国为印度、澳大利亚和巴西,其中从印度进口铁矿砂约占总进口量的51%。二是单价跌幅较大。今年平均吨单价为76.8美元,而2008年平均吨单价为156美元,跌幅达50.7%。三是质量好于去年但仍有待提升。2009年不合格批次、重量分别占进口总数的30%和20%,相较去年的62%和59%有大幅降低,不合格项目为粒度、Al2O3、SiO2杂质、水分等。 

      据介绍,今年海沧口岸铁矿砂大幅增长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国际铁矿砂价格大幅下调,而国内采矿成本较高,驱使国内钢厂企业加大国外采购比例,增加原料库存量,如福建省某钢厂今年国内采购铁矿的比例不足20%,而往年比例达50%;二是国家政策比较宽松,鼓励企业扩大进口资源类产品;三是国际海运运价大幅下降,据了解今年海运价约为往年高峰时的三分之一;四是硬件设施日益完善,随着海沧口岸7号专用散货泊位启用和装卸设施的升级增加,其接驳的大宗散装货物能力大增。 

      此外,海沧检验检疫局还专门成立大宗散货进口疏运工作小组,实现对进口铁矿砂靠前指挥;同时开辟通检绿色通道,包括实行预约报检、单证后补、7天24小时值班以及人等船等措施,实现第一时间取样送检和快速通关放行。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