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中国购二手散货船冠全球(附图)

    www.jctrans.com 2010-1-4 9:33:00 大公报

  •   希腊老牌船舶经纪公司Allied Shipbroking日前发表最新报告,总结2009年全球二手船买卖市场表现,中国期内购置二手干散货船数量和成交金额已超越希腊,冠绝全球。而综合所有船型数据,希腊船东购入二手船的总成交金额稳占第一,中国船东排名第二,两国船东合计占去全球二手船交易市场成交金额约四成,反映在环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二手船购买力更集中在个别船东身上。 

      报告显示,全球船东去年共购入1093艘二手船,总值157亿美元。相比08年的1119艘,船艘数量跌幅轻微,但基于去年二手船价暴跌,成交金额几乎减少一半。以购置金额排位,去年全球五大购置二手船国家依次为希腊、中国、土耳其、韩国和德国。 

      希腊总成交额居首 

      以购入船量排名,中国是去年全球最大的二手船购入国。不过,若以成交金额计算,希腊则排名第一。希腊船东期内共耗资32亿美元,购入167艘船舶,其中120艘为干散货船,32艘为油轮。报告称,希腊船东购置二手船数据显示,该批船舶船龄相当平均,1980年代、1990年代和2000年代建造的船舶几乎各占三分之一,但其中仍以10年船龄的二手船比例较高,反映该国船东正把握机会更新船队,而在中国船东对购入的二手干散货船中,几乎差不多一半船舶是在80年代建造的。 

      中国船东在期内共购入211艘船舶,共值29亿美元,其中186艘为干散货船,较08年增加100艘,另有13艘为油轮。以船艘数量计算,中国已超越希腊,成为全球第一大二手船贸易的最大买家,其中186艘干散货船,占全球同型船总成交量的四分之一,成交额高达24.6亿美元,亦超过了希腊的23.3亿美元。 

      全球主要船舶融资银行去年向航运业收紧融资,只有少数船东仍有能力活跃于二手船市场,该批船东多是在过去两年市况高峰时累积充足财富,或者背靠亚洲的融资银行。 

      背靠亚洲融资银行 

      Allied在报告中指出,各国已在二手船市场中显露本身在购买力方面的转变。希腊船东把握二手船船价暴跌的时机,大手购入船舶,因而能在成交金额排名榜上称王。另一方面,环球经济危机导致德国KG船舶基金面临极大困局,直接促使该国船东减少购买二手船,期内只购入20艘船舶。 

      另外,报告披露,去年逾万载重吨二手干散货船成交量为634艘,只有42艘属于转手交易,586艘船是首次出售。 

      另外,在所有交易船型中,属于80年代建造的船舶船吨占近40%,而近10年建造的船舶吨位占总量的17%。去年二手油轮成交量为169艘,其中32艘属阿芙拉型或LR型成品油轮,28艘为超大型油轮,后者多被改装为浮式钻油设备或超大型运砂船。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