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多家交易所染指FFA平台 料海运市场或生变

    www.jctrans.com 2009-7-29 9:48:00 大公报

  •   继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早前表示计划推出远期运费协议(FFA)中央电子交易平台,其实主要交易所“抢食”现象原来普遍存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美国洲际交易所(ICE)和欧洲期货与期权交易所(Eurex)三家国际主要期货交易所亦证实,正研究相同计划。更多非传统航运交易所有意介入FFA交易,远期运费市场金融化趋势愈来愈明显,而作为反映干散货运输实体市场现况的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亦有可能受到扰乱与冲击。 

      三家国际主要交易所证实研究推出FFA中央电子交易平台的可行性,反映国际期货交易所对FFA市场的关注。假如有关平台最终如期成立,可望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并引入更多非海运业界交易者的资金。 

      交易者普遍支持建立FFA中央平台,并认为现有的场外交易方式透明度太低,无法知悉所有合约的报价,因此需要支付较高的价格。 

      不过,FFA经纪则极力反对成立FFA中央平台,担心削减佣金收入,加上今年FFA成交量大减,认为佣金必然进一步减少。正因FFA经纪与交易者就有关计划出现严重分歧,波交所曾因此在去年11月临时放弃推出有关平台。 

      交易者与经纪利益角力 

      对于再有三家全球主要期货交易所有意推行FFA中央平台,作为交易者代表之一、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旗下货运市场信息用家组织(FMIUG)主席艾伯迪恩表示欢迎。早在LME宣布研究推出有关交易平台前,艾伯迪恩已与LME代表会面,研究计划可行性,而FMIUG亦已进行内部会议商讨,协助推出有关平台。 

      他表示,由于就任主席时间不久,暂未与该三家交易所的代表会面,不过前任主席已曾与有关代表商谈有关计划,显示各大国际期货交易所觊觎FFA市场已久。 

      不过,有业界人士忧虑,BDI作为反映干散货实体市场的指标,假如多家期货交易所最终主导FFA交易市场,更多非海运业界人士参与对冲BDI或现货租金,将令FFA市场更趋金融化。该指数亦难以纯粹由技术因素引导,反而渗入更多期货走势的影响,性质将会改变,准确性必定再受挑战。 

      目前设立FFA中央平台的阻力主要来自经纪,对于LME考虑推出有关平台,经纪的立场亦非常强硬。伦敦船舶运费衍生产品服务公司FIS执行董事巴纳斯克维兹甚至表明,即使中央电子交易平台计划并非由波交所推出,该所只是批准LME以BDI作为运费期货的交易对象,船舶经纪可能亦不再提供租船市场报告,令其不能如常计算BDI,直接打击其市场地位。 

      市场料更趋金融化 

      不过,波交所远期运费协议交易经纪协会(FFABA)主席赖利昨日在伦敦表示,假如交易者期望市场出现中央交易平台,该会必定尊重客户的意愿。该会已决定在有关计划上妥协,是少数对计划表示支持的经纪组织。 

      然而,不论经纪最终能否再次阻止有关计划,在现时FFA成交量不振,设立中央平台的时间亦是各方关注的议题。 

      根据波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FFA成交量为210万宗,成交金额达1550亿美元。但随著去年9月爆发金融危机,各家金融机构减少投资FFA市场,令成交金额大幅萎缩。赖利预期,今年全球FFA成交金额介乎300亿至400亿美元,只及去年的四分之一。 

      他表示,现时FFA成交量已少得不能再少,又指外界以去年的市况作参考,大多高估现时的成交量。巴纳斯克维兹亦指,正如其它金融和商品市场,在经历畅旺一年后,现时正值艰难时期,FFA市场今年亦不能幸免。 

      对于LME成立FFA中央电子交易平台的提议,赖利认为有关平台可能并非差劣的提议,但现时明显不是合适时间。他指出,平台能否在一至两年内面世,应须视乎干散货海运市场短期内的发展。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