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ST长油退市后时间

www.jctrans.com 2014-4-18 16:14:00 航运交易公报

  对于*ST长油而言,必须将更多精力放在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从而尽快符合可以重新上市的条件。在连续亏损的4年中,*ST长油的母公司均为中外运长航集团,期间,不少市场人士寄望于中外运与长航内部业务整合。经过一波三折后,以长航系上市企业的“溃败”而告终:*ST长油终止上市,*ST凤凰暂停上市寻求重组。

  刘俊

  一旦退市,*ST长油的投资者必然蒙受损失;对于*ST长油而言,必须将更多精力放在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从而尽快符合可以重新上市的条件。

  在连续亏损的4年中,*ST长油的母公司均为中外运长航集团,期间,不少市场人士寄望于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内部业务整合。经过一波三折后,以长航系上市企业的“溃败”而告终:*ST长油终止上市,*ST凤凰暂停上市寻求重组。

  去年5月8日,*ST长油发布公告表示将于5月14日暂停上市,5月16日,*ST长油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上,*ST长油董事长朱宁表示对企业的发展有信心,会走稳健的路线,除增加新业务、强化经营外,还会改善资本结构,解决资产负债率问题,降低财务费用,并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但是,直至去年12月31日,*ST长油并未公布任何重整或重组计划。进入2014年,去年业绩再次巨亏已成事实,从发布的各项公告看,*ST长油似乎已经做好了退市准备,企业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如何申请重新上市上。

  市场关注退市后的*ST长油如何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何种战略投资者

  如何保持持续性经营

  *ST长油表示,努力走出危机、实现突围解困仍然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如何推进企业回归可持续发展轨道,尽快实现重新上市,更是企业需要面对的战略课题。

  今年,*ST长油预计将完成货运量6500万吨;货运周转量4990亿吨千米,营业收入75亿元。但为了维持当前的经营和完成在建投资项目,*ST长油资金需求达92亿元,对此,*ST长油表示将通过银行贷款、债权融资等方式获得。

  为应对日益紧张的资金压力,维持和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ST长油董事会和经营层提出采取以下重点措施:对部分船舶计提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降低经营成本,为应对危机创造条件;剥离亏损资产,降低债务负担,调整资本结构,改善资金状况;制定并实施融资方案,在实施债权融资的同时,积极争取股权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全力保障资金安全;采取有效的增收节支措施,坚持大客户战略,稳定船队运行和收益;优化调整市场战略布局,稳步扩大VLCC的西线市场和MR型油轮的中东市场;拓展国内海洋油运输市场;进一步完善采购管理体系,继续做好燃油成本管理,严控船舶修理费用,降低运行成本;配套推进市场化取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调动职工积极性,提高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和持续经营能力;依靠集团支持,按照市场规律重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在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在3月20日举行的*ST长油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20艘长期期租船舶租赁期满时实施收购的议案》、《关于对VLCC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关于对10艘长期期租VLCC计提预计负债的议案》等数项议案。

  *ST长油发布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材料》显示,*ST长油将在20 艘长期期租船舶租赁期满时实施收购。具体操作方式是,*ST长油将以旗下新加坡公司作为收购主体,与涉及的 18 家船东签订收购期租到期船舶协议,收购价格合计46790万美元。

  “十一五”期间,*ST长油通过长期期租方式,先后控制10艘VLCC和10艘MR型油轮。*ST长油认为,企业与船东签订的长期期租协议是不可撤销的,上述船舶租赁期限为10~12 年,由于实施租赁期满后的收购船舶行为,使长期期租行为变为融资租赁行为。据测算,20艘船舶2014—2022年预计将可降低约2.57亿美元成本,由此减轻未来租赁期的经营压力,使企业重获可持续经营能力。此次收购是行使期租到期时以约定价格收购的权利,不需立即支付资金,不会增加当期支付压力。实施收购后,20艘船舶纳入企业船队管理,为企业应对航运危机提供更多可利用的资源,为下一步实施资产重组创造条件。

  除了通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计提预计负债使企业“轻装上阵”外,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是*ST长油的融资方案,即“在实施债权融资的同时,积极争取股权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内容,但截至目前,*ST长油尚未公布任何“战略投资者”相关信息。

  重新上市并非易事

  3月22日,*ST长油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聘请代办机构以及股份托管、转让相关事宜的议案》。

  根据议案内容,*ST长油董事会授权经营层办理如下工作:若企业股票退市,将与一家具有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代办机构)签订协议,委托代办机构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股份退出登记,办理股份重新确认及股份转让系统股份登记结算事宜;将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作为全部股份的托管、登记和结算机构;将申请股份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授权经营层办理企业股票终止上市以及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有关事宜。

  *ST长油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退市后如果满足上交所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企业将本着对股东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维护客户关系和银行的协商沟通工作,确保企业持续经营;研究和推进资产、债务重组,努力实现减亏扭亏;加大资产处置力度,推进资本、资产和业务结构的调整,积极为企业股票重新上市创造条件。

  朱宁曾表示,打算让*ST长油在2~3年盈利,实现重新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中,对退市企业重新上市条件有明确规定,其中包括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荐机构核查后发表明确意见认为企业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一系列标准。

  上述标准是综合了各方市场参与者的意见,参照恢复上市和借壳上市条件,从退市企业的财务状况、持续经营能力、企业治理水平及规范运作等方面具体设定的,目的在于在切实有效发挥退市制度正常功能的同时,为持续经营能力和企业治理水平显著改善的退市企业返回交易市场提供具体途径和引导。

  在收到企业的重新上市申请后,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对股票重新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综合考虑企业股权结构、持续经营能力、重大偿债风险、财务状况、资产、企业治理结构等方面,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上交所作出是否同意企业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

  也就是说,*ST长油在退市后,如能连续两年实现盈利超过2000万元,就可以申请重新上市,但曾因经营不善被退市的行为势必影响到企业的品牌以及投资者的信心。

  投资者需理性看待退市

  *ST长油若退市,受损最大的自然是其15万中小股东。

  *ST长油一旦退市,在上交所做出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起,其股票将进入30天的退市整理期。此后,*ST长油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ST长油股票的投资者还拥有交易机会,这也将是*ST长油股东认赔出局的机会。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结束,股票转入“新三板”挂牌后, “身价”肯定暴跌。

  3月30日晚间,*ST长油发布公告称,3月28日,收到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南京油运)《关于在退市整理期不减持长航油运股票的承诺函》。鉴于*ST长油股票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为体现大股东负责任的态度,避免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南京油运承诺在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股票。目前,南京油运持有*ST长油54.92%的股权。

  虽然*ST长油面临退市的命运,但有部分投资者在暂停上市前曾大量买入该股票。据了解,*ST长油在去年被暂停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票被大量买单封至涨停板,显然部分投资者押注*ST长油潜在的恢复上市预期。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交易是高风险投资,无论什么样的投资者,在公平规则前提下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投资结果。投资者应对自己负责, *ST标记本身就是“退市风险警示”。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