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自贸谈判或威胁WTO地位

www.jctrans.com 2013-7-4 16:28:00 中国经济时报

  据欧盟委员会介绍,欧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谈成后,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诞生。该协定将不仅仅涉及关税减免,更重要的是削除非关税贸易壁垒,让欧美市场融为一体,包括相互开放银行业、政府采购、统一双方食品安全标准、药品监管认证、专利申请与认证、制造业的技术与安全标准、实现投资便利化等。

  当地时间6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宣布,欧盟与美国正式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首轮谈判定于下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双方领导人希望能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谈判。 

  据欧盟委员会介绍,欧美自贸协定谈成后,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诞生。该协定将不仅仅涉及关税减免,更重要的是削除非关税贸易壁垒,让欧美市场融为一体,包括相互开放银行业、政府采购、统一双方食品安全标准、药品监管认证、专利申请与认证、制造业的技术与安全标准、实现投资便利化等。 

  “核心战略意义” 

  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占全球经济总量一半、全球贸易额三分之一的欧美两大经济体签署自贸协定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经济创造1190亿欧元(约合1595亿美元)和950亿欧元(约合1273亿美元)的产值。此外,根据双方的评估报告,自贸区建成后,欧盟将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户家庭每年将增收500多欧元。而美国将增加110万个新工作岗位,人均收入将提高13%以上。 

  急于为自己经济增添活力的欧盟和美国很难不为之振奋。此外,建立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还将使得欧美在未来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掌握重要话语权。 

  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美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是以一种强烈的形式体现出双方为塑造一个开放、基于规则的世界的决心。”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则强调,欧美自贸协定谈判的目的是让欧洲和美国成为世界标准的设定者,这具有核心战略意义。 

  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金融与对外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WTO框架内,由于成员国众多,很难协调一致,而欧盟和美国两个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谈判空间要比它们与发展中国家的谈判空间大得多,建立欧美自贸区,它们的意志将更容易得到贯彻。 

  开局不利 道阻且长 

  不过,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却遭遇了一场并不顺利的开局,且各界分析人士都认为,其日后的进展也不乐观。由于双方的谈判存在诸多障碍,未来“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区”很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其形成过程将是漫长和曲折的。 

  对欧盟来说,需要协调27个成员国(7月1日后,克罗地亚将成为第28个成员国)之间的不同利益,尤其需要处理对这一协定颇为冷淡的法国。在本次八国峰会开幕前,法国一度威胁说如果欧盟其他国家不同意其保护自己的电影和在线娱乐产业,就将阻碍谈判。 

  法国外贸部长布里克指出,欧洲影院有60%的内容为美国电影,而在美国电影市场,欧洲电影仅占3%—6%。若法国进一步向美国开放文化和影音市场,其文化产业将面临生存危机。目前,法国要求国内电视节目至少四成自制,政府每年还拿出8亿欧元来补助电影产业。 

  据统计,欧盟影音产业年产值大约170亿欧元,就业人数达100万人。作为欧洲的文化大国,法国担心如果这一领域实现贸易自由化,欧盟文化产业就会被美国的好莱坞淹没。其他一些欧盟国家虽然不反对将此列入谈判范围,但也希望保护各自的文化产业。 

  尽管迫于各方压力,在权衡利弊后,法国最终接受了一项折中方案:欧盟委员会“暂时”未将影音产业列入谈判项目,不过分析人士普遍担心,法国的要求可能招致美国报复,美国很可能在其他领域提出对等的产业保护要求。这样的开局无疑会让日后的谈判更加阻碍重重。 

  WTO地位或受威胁 

  欧盟和美国两大发达经济体建立自贸区,整体来看,双方将大大受益,而其影响也将扩展至该自贸区之外。目前,全球性的永久多边贸易体制WTO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冯雷告诉本报记者,尽管欧美自贸区谈判路途还很遥远,但该自贸区一旦建成,WTO将会被边缘化。 

  冯雷说,WTO现在没有被边缘化,是因为现存各种各样的自贸区规模都很小。 

  目前,美国的意志在WTO的多边体制内无法贯彻,因为成员太多,发展中国家的意愿与美国不统一。而在自贸区的框架里,美国就可以让自己的意愿成为主导。如果美国和欧盟两家谈成自贸区,它的份量就越来越大,它制定的一些贸易规则,就会在越来越大的范围里去实施,欧盟和美国主导的规则肯定会影响到WTO的作用和地位。 

  “在原来WTO的规则里有个例外,因为在多边体制下,推进贸易自由化发展比较难,要那么多成员国意见统一难度比较大。WTO允许不同成员国之间、或与其他非成员国对自贸区进行谈判,局部推进贸易自由化。最初,WTO认为,局部推动对全球的自由贸易也是一种推进。但现实是,当自贸区越来越膨胀并逐渐壮大的时候,就要跟WTO等驾齐驱了,WTO的作用和地位也就下降了。”冯雷说,如果美国和欧盟谈成了,应该说对WTO的多边体制会造成很大影响。现在有些自贸区主导的规则,多边体制是不接受的,如果WTO不就此改进,或将形同虚设。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