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尼投资海外融资分头施工 400亿美金打造尼加拉瓜大运河

www.jctrans.com 2013-6-18 17:3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400亿美金,凿开一条尼加拉瓜大运河,把大西洋与太平洋贯穿起来。6月13日,曾令西班牙人和美国人在数百年间趋之若鹜的跨洋项目,被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国香港公司收入囊中。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747亿美元,2012年尼加拉瓜全国GDP为110亿美元。

  赵晓悦

  400亿美金,凿开一条尼加拉瓜大运河,把大西洋与太平洋贯穿起来。

  6月13日,曾令西班牙人和美国人在数百年间趋之若鹜的跨洋项目,被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国香港公司收入囊中。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747亿美元,2012年尼加拉瓜全国GDP为110亿美元。

  “第一次看到项目方案,我的头皮一阵发麻”,一位接近项目决策核心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运河排他协议的最终签订,更让世界为之哗然。接下这笔可能改变国际海运格局订单的中国商人名叫王靖,在运河项目之前,信威通信董事长是他少有的公开头衔。

  去年8月,在出海拜访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之前,王靖个人出全资成立了香港尼加拉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香尼投资”)。根据商业协议,这家公司被尼加拉瓜政府授予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并管理尼加拉瓜运河及其他潜在项目的排他权。全部工程包含一条约200公里的主体运河、两个深水港口、两个自由贸易区及国际机场等其他开发项目。

  海外融资借鉴巴拿马模式

  根据法案,香尼集团对运河建造和管理的期限为50年,并可延长50年。中方需要在10年内向尼加拉瓜负责管理整个运河项目的政府部门上交1000万美元,并确保当局获得运营收入的1%,该比例将随时间上调。经营许可权到期后,香尼集团应向尼加拉瓜当局移交相关不动产和基础设施。

  借鉴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经验,尼加拉瓜运河也将采用融资修建的方式。一位接近项目的人士向本报透露,香尼投资已经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国际投行进行接触,另有多家主权基金均有意参与项目投资。而包括国开行和中投集团在内的中资机构亦有可能成为项目投资方。但考虑到融资成本及地缘政治因素,香尼投资将更多吸纳海外资本进入。

  不过,截至目前,香尼投资未对外公布任何一项募资进展。有媒体分析指出,如果香尼投资无足够比例自有资金投入该项目,其他机构的资金募集也会显得困难。但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可观的投资回报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尼加拉瓜运河受到投资者青睐,王靖无需投入自有资本。

  对于运河工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本着市场经济原则同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于尼加拉瓜运河的具体项目,由于两国间没有外交关系,有关合作完全是企业自主行为”,华春莹说。

  400亿美元投资赌注

  在香尼投资的运筹下,一个多国项目集团正在浮出水面。

  据披露,香尼集团已聘请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其选定的国际标准、技术标准和其他标准,对项目展开初步的技术可行性研究,“在施工方面,中国的力量绝对是主导”,上述人士表示。而香尼投资缺乏的运

  河管理经验,将引入具有巴拿马运河管理经验的美国团队进行弥补。此外,麦肯锡公司正在向项目提供咨询,ERM公司则负责独立评估各条备选线路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来自荷兰和西班牙的工程设计公司亦被吸纳加入。

  据上述人士透露,在专家团队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香尼投资已从6条线路中初步明确开凿线路,有待正式公布。

  除长度约200公里的洋际运河外,香尼投资还将修建铁路“干运河”、两个自由贸易港、两个国际机场及大坝。

  但至于项目实施的步骤,上述人士表示,“400亿美金不会一步到位,也不会一次掷出”。“不需要同时开通两个国际机场,只要一个建成,就可以开始回收”,他表示,运河总工程内的各个板块将会分头实施,逐步实现投资收益,但目前暂未确定哪个项目最先动工。但他表示,如果资金到位,全部工程不需花费此前传言的11年工期,“凿通运河也许三到五年就已足够”。

  再造运河的价值

  尼加拉瓜运河一旦落成,狭长的中美地峡上将出现一条补充性航运线路。过去的100年中,巴拿马运河承载了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沟通重任,但伴随着不断增长的贸易量和轮船吨位规模,其运力正面临压力。

  根据某跨国咨询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巴拿马运河可能在10-15年内出现航运拥堵。而苏伊士和巴拿马两大运河的轮番涨价,是另一项催生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现实因素。到2020年,巴拿马运河的管理费将达到60亿美金,约为当前的三倍。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向本报指出,新运河的修建使美国船只可以更加便利地运输东西岸货物,同时有利于中国与美国及拉美国家之间的贸易,符合多国的国家利益。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