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将运营尼加拉瓜运河项目 增加亚洲对美东海岸运力

www.jctrans.com 2013-6-18 17:31:00 财经网(北京)

  HKND为一家注册地在香港的私营国际性基础设施开发公司,其董事长王靖同时为国内通信企业中国信威通信产业集团的负责人。据了解,尽管信威通信确实在尼加拉瓜的通信网络工程和运营项目,但是HKND与信威通信无关,并未介入运河的投资当中。同时,信威通信亦在积极的筹备国内上市。

  近日,马那瓜——尼加拉瓜国民议会正式批准了政府与HKND集团签订开展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的排他性商业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HKND为一家注册地在香港的私营国际性基础设施开发公司,其董事长王靖同时为国内通信企业中国信威通信产业集团的负责人。据记者了解,尽管信威通信确实在尼加拉瓜的通信网络工程和运营项目,但是HKND与信威通信无关,并未介入运河的投资当中。同时,信威通信亦在积极的筹备国内上市。目前,信威通信聚焦在海外通信市场、国内专网和特种通信三大领域,2012年,其净利润超过21亿元。

  麦肯锡曾对尼加拉瓜运河的价值做出分析。麦肯锡认为,同处于中美洲的巴拿马运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且在扩建,但这并不会解决海运贸易量持续增加与运力之间的矛盾。

  自2007年以来,巴拿马运河管理局(Panama Canal Authority )已投资53亿美元修建第三套船闸,以允许更长和更宽的船舶通过。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美国和亚洲的不同港口也进行了投资,以容纳可以通过扩建后(预计在2015年完成)的运河的更大型船舶。但有分析机构认为,仅靠巴拿马运河本身可能不足以满足21世纪全球贸易的需求。未来几年,存在创造出一条更大的新运河的需求。

  2000年至2008年间,全球贸易每年平均增长约12%。2011年,全球贸易的美元价值达到创纪录的18.2万亿美元。海洋运输则占到国际贸易的大头:国际贸易总运量的75%以上是利用海洋运输来完成,有些国家的对外贸易运输海运占运量的90%以上。

  今年4月份,英国劳氏船级协会(Lloyd's Register)、国防技术公司Qinetiq和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发布的联合报告显示,全球海运贸易量到2030年将增长一倍以上,原因即是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刺激大宗商品需求。据统计,2012年中国货物出口额占全球货物出口的11.2%,居世界第一位;货物进口额占全球货物进口的9.8%,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另外,尼加拉瓜运河的建设将对增大亚洲至美国东海岸的航运能力,而巴拿马运河目前不能充分满足此需求。2011年,亚洲主要市场及其欧洲和美洲贸易伙伴之间的跨洋航运占全球集装箱运输量的27%。虽然该集装箱运输量的一大部份通过巴拿马运河,但亚洲和美国东海岸之间的贸易已越来越多地使用更大型的船舶,它们从亚洲向西航行,通过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航程较长,有时航运区域很危险,这些船舶或者停靠在美国西海岸港口,然后经铁路完成货物的运输。

  HKND提供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到2030年,尼加拉瓜运河可承载的贸易量将比现在增长240%。在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接连涨价的情况下,在尼加拉瓜运河贸易航线上通航的大型船舶所节省的燃油量将很可观。今年5月1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宣布,从5月份开始,载运原油、石油产品、化学品的货船以及散装货船的通行费将提高5%,集装箱货船和滚装船的通行费将提高2%,所有其他船只的通行费将提高3%。这是埃及继2012年3月提高运河通行费3%之后连续第二年涨价。去年10月,巴拿马运河也提高了通行费。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将工期将有望在3年左右完成,此次签署的协议赋予了HKND集团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并管理尼加拉瓜运河及其他潜在项目(包括港口、自由贸易区、国际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开发项目)的排他权。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该国首都为马那瓜,目前尚未恢复与我国的外交关系。2007年的数据显示,尼加拉瓜人均收入为730美元/年,排名世界第133位。据外媒报道,尼加拉瓜运河计划将获得世界航运总量的4.5%,同时将推动尼加拉瓜的人均GDP提高一倍。

  记者 刘琦琳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