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铁老大”,来了“铁路总”?

www.jctrans.com 2013-5-23 15:18:00 东方网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对准体制改革中这个最后“堡垒”开刀,然而,原铁道部的“司”被改成为“部”,级别一样,人员照搬,改头换面,悉数保留,更离谱的是大改革后部门不减反增,众人翘首以待的改革竟是如此结果,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难道就是下大力气的机构改革?

  记者了解到,与国家铁路局“三定”编制同时进行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机构编制也粗有眉目:总部层面,原铁道部旧有的职能部门除公安局之外,其余部门被改换名称之后全数保留下来,此外,铁总还增设了物资管理部等一些新的部门。垂直层面,原铁道部下属的18个路局(包括青藏和广铁公司)仍全部由铁总管理,此前盛传的地方路局合并并未有明显动静。(5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服务水平低下,工作效率不高,买票难、乘车难、事故频发、贪腐屡现……铁老大多年养成的垄断“脾气”一直饱受诟病。铁路改革,民意汹涌。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对准体制改革中这个最后“堡垒”开刀,然而,原铁道部的“司”被改成为“部”,级别一样,人员照搬,改头换面,悉数保留,更离谱的是大改革后部门不减反增,众人翘首以待的改革竟是如此结果,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难道就是下大力气的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是为了改变单位机构复杂、人员过多的现象,大部制改革是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的深化进程。而铁道部的大部制改革,目前看来,不过是走了“铁老大”,来了“铁路总”,挂块新招牌,出个红头文件,把过去人员的机械累加,把过去部门之间简单重合,甚至增设机构,便完成了一次的形式上的改革。这无疑与打破现有的部门利益、简政放权、完善行政运行机制的改革要义相去甚远。

  当然,由于铁老大历史悠久、身份特殊,牵涉面广,机构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铁路的货运量日益萎缩,地方路局借债度日、巨额亏损如何消化,员工人心不稳……这都导致曾盛传一时的地方路局整合一事,没了下文。公众有理由担心,在既得利益的惯性思维下,在“铁老大”,到“铁路总”换汤不换药的垄断格局里,铁道部改革会不会治丝益棼?改革伊始,便传出票价上涨的口风,而增设的机构和人员“成本”是不是也要用票价分解,要公众买单?铁路的公益性会不会随着所谓的市场化进程消失殆尽?

  铁路总公司机构编制不是机构改革的全部,但却是这个中国最庞大的企业,迈出的关键一步。通过这一剖面,可以看出相关部门、人员的勇气和决心,也关系到打破垄断,真抓实干、推进中国铁路未来“跨越式发展”的宏大命题。而当下的“铁路总”改革的这个最新版本,无疑令人失望。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