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验证国家铁路运输

www.jctrans.com 2013-4-25 16:56:00 中国新闻网

灾区对帐篷、棉被、食品、燃油、医疗药品等救灾物资需求很大。这无疑是对国家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的一次巨大考验。这些救灾物资,一分一秒也耽搁不起!早一秒到达就可能拯救一个生命!铁路、民航、公路都在与时间赛跑运输救灾物资,但长途救灾物资运输主要还得靠铁路。

  据四川省民政厅网站消息,截至4月22日19时统计,地震已造成雅安、成都和凉山等19个市州115个县199余万人受灾,189人遇难,12211人受伤,紧急转移60.8万余人。目前,灾区各项救援工作都在紧张、有序进行,但对帐篷、棉被、食品、燃油、医疗药品等救灾物资需求很大。这无疑是对国家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的一次巨大考验。这些救灾物资,一分一秒也耽搁不起!早一秒到达就可能拯救一个生命!

  目前,中国铁路、民航、公路各部门都在与时间赛跑,加紧运输救灾物资,但长途救灾物资运输主要还得靠铁路。专家指出,铁路具有运量大又可全天候运输的优越性,在抢运救灾物资中不受昼夜和气温影响。同时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使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可以顺利抵达距离重灾区100多公里的四川省天回镇、乐山和双流火车站,只需用汽车转运就可快速运往灾区。尤为重要的是,因为铁路是半军事化的单位,具有极高的运输效率,铁路部门可以发挥全路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做到快装快运快卸,能够全力保障救灾物资以最快速度运到灾区。 

  事实上,新成立仅1个多月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同胞受难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把抢运救灾物资作为第一要务。全国铁路200多万职工总动员,齐心协力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运往灾区。截至22日中午12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组织开行抗震救灾物资专列457车,运送救灾物资66330件18003吨。其中帐篷42139件,棉被23999件,医疗物资药品24车1180吨,燃油317车16738吨,均占目前灾区总需求量的六至七成,其余大量救灾物资正在各铁路干线运输途中。

  在抢运救灾物资当中,广州、北京、上海等铁路局昼夜抢装抢运,不断刷新本局“货车速运”的纪录。广州铁路集团株洲北站更是将报计划和装载时间压缩到历史最低的1小时。

  “我们开启绿色通道,救灾物资特事特办,‘优先报计划、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不受有关停、限装限制,当天报计划当天即送出,一路绿灯火速驰援灾区;如果按正常手续办理,今天报计划最快明天才能出车,势必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广州铁路集团货运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这些事实和数据说明,铁路以其庞大的运力,一如既往地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是灾区在紧急关头赖以维持大局的“生命线”。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