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再爽约

www.jctrans.com 2013-2-26 14:18:00 华西都市报

同一天调价,一涨一跌,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两岸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同,而看似不合理的现象正折射出大陆成品油定价机制亟需改革,但需要指出的是,台湾地区油价此前已连涨四次。

  发改委从25日起上调成品油价格,而台湾地区却下调了油价。同一天调价,一涨一跌,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两岸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同,而看似不合理的现象正折射出大陆成品油定价机制亟需改革,但需要指出的是,台湾地区油价此前已连涨四次。

  国家发改委在24日晚间的通知,宣布了成品油2013年第一调尘埃落定。如同往常一样,油价调整仍然对小到百姓出行、运输物流,大到CPI变化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由于这次涨价刚好撞上了台湾地区降价,关于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讨论又再度热闹了起来。同一天调价,一个涨一个跌,专家指出,这看似不合理的背后正折射出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亟需改革的问题。

  油价上涨拉高2月CPI增幅

  昨天是汽柴油正式涨价的第一天,成都市民张先生到了加油站才发现油价已经有了变化。“知道就提前来加满了。”张先生笑着说,不过对于这次成品油的涨幅,张先生觉得涨了两毛多还是可以接受,“只要国际油价确实是在涨,那合理的调价涨个一两毛钱我觉得还是没啥问题。”

  除了对百姓日常出行带来直接影响外,成品油是对CPI的影响,不可小觑。

  “目前成品油在CPI中的比重约为0.2%,这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3.6%左右,将直接拉升CPI涨幅0.007%左右。不过,油价的上涨将推高运输成本,通过成本传导,进而加大对CPI的影响。加之春节期间,食品价格走高,因此预计2月份CPI增幅将明显高于1月。”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分析。

  同日调价一涨一降只是巧合

  更令人关注的是,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于25日零时起调低了汽、柴油价格,每公升分别调低了0 .4元、0 .3元,调整后的参考零售价格分别为92无铅汽油每公升34.5新台币、95无铅汽油每公升36.0新台币、98无铅汽油每公升38.0新台币、超级柴油每公升33.5新台币。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