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赤字逼近7兆日元 受对华出口减少影响

www.jctrans.com 2013-1-28 17:07:00 中国新闻网

日本财务省24日发表的贸易统计显示,2012年日本的贸易赤字为6兆92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44亿元),创历史新高,用于火力发电的天然气、原油等进口猛增和对中国、欧洲等的出口减少为赤字主因。

  日本财务省24日发表的贸易统计显示,2012年日本的贸易赤字为6兆92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44亿元),创历史新高,用于火力发电的天然气、原油等进口猛增和对中国、欧洲等的出口减少为赤字主因。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日本贸易赤字仍将持续。

  统计显示,2012年日本的出口额为63兆7446亿日元,比2011年减少2.7%,连续两年下降。其中,对欧洲出口减少14.7%,对华出口减少10.8%,而对美汽车出口则增加12.4%。进口额为70兆6720日元,较2011年增加3.8%,连续3年增加。出口额减去进口额后所得的贸易赤字为6兆9273亿日元,这是日本自1979年以来最大的贸易赤字。历史上日本最大的贸易赤字为1980年的2兆6129亿日元,2012年的贸易赤字约为1980年的2.65倍,创历史新高。

  贸易赤字的原因之一是用于火力发电的燃料进口猛增。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出于安全考虑,占日本电力供应量约30%的54座核电站相继停运或报废,目前仅有两座在运转。为弥补电力缺口,各大电力公司不得不依赖火力发电,由此导致液化天然气、原油等燃料进口猛增。2012年,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增加25.4%,原油则增加7.3%。

  另一大原因是中日关系的恶化和欧洲需求疲软。2012年9月,日本政府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后,中日关系急剧恶化,日本对华汽车及其零部件等出口迅猛下降。与此同时,日本从中国进口的智能手机等通信器材大幅增加,由此导致3兆5000亿的日本对华贸易史上最大赤字。此外,债务危机发生后,欧洲各国纷纷实行紧缩财政,需求疲软,从而导致日本对欧贸易首次出现1400亿日元的赤字。

  对日本今后的贸易收支走向,日本三大银行集团之一--瑞穗银行旗下的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高级经济师野口雄裕表示,受欧洲经济低迷、中国国内调整库存压力等影响,日本的出口难望增加,而用于火力发电的燃料进口仍将维持高位,因此日本的贸易赤字将持续一段时间。(完)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