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谨慎看待钢铁项目“大干快上”

www.jctrans.com 2012-5-29 16:22:00 中国民族宗教网

从稳增长来看,加大投资符合中央本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图,有利于舒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对于国内钢铁行业而言,像类似于“大干快上”式投资,还需慎重为好。

  广东湛江钢铁项目获批。1978年开始,湛江就在为这个项目而努力。从2007年在省发改委工作开始,现任湛江市长王中丙就一直常年为这个项目奔波,拿到批文的那一刻,他多次深深亲吻这份还散着墨香的核准批文。有关领导表示,要珍惜这次的机遇,全力以赴服务好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如期发挥效应。

  34载不懈的奔波,终于拿下这个近700亿元钢铁项目。难怪乎,湛江市长王中丙激动地亲吻发改委刚刚核准的批文,王市长回到满湛江更是被当成凯旋归来的英雄与胜利者。数据显示,仅最近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两个钢铁基地获批项目的总投资,就已经超过1300亿元。如此“大手笔”项目获批,让很多人感到本轮投资,不仅从数额上让人感到意外,更让人们不得不考虑钢铁项目“大干快上”,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从稳增长的视角来看,尽管加大投资符合中央本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图,有利于舒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对于国内钢铁行业而言,像类似于“大干快上”式投资,还需慎重为好。就目前而言,国内钢铁行业日产量已达到逾200万吨,全年钢铁产量高达7.49亿吨,比中国此前的钢铁产量峰值还要高出10%。而去年国内钢材消费加上出口不足7亿吨,产能与消费之间有明显落差。虽然现在中国钢铁出口飙升缓解了供给过剩的局面,今年前四个月中国钢铁出口增长了28%。但与中国一样,世界其他地方也难以完全消化掉这些超量供给。这意味着,倘若在这个时间节点,“大干快上”钢铁项目,不但不符合国情,也会进一步加剧钢铁供应过剩态势。

  对于批准这两个特大型钢铁企业投资的理由,业内权威人士称这是调整钢铁“北重南轻”不合理布局,今后环渤海、长三角地区产能过剩不再布局,而两广地区等南方地区还需钢铁南运。实际上,在我国目前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前提下,调整“北重南轻“的关健,应当是淘汰落后产能,而不是建钢铁企业。发改委的重要职责是保持控制产能政策的稳定,而不能像现在一样轻易改变政策主基调,倘若这种局面一旦形成连锁反应,不仅会让地方纷纷效仿,而且还会给钢铁布局带来思想的混乱。倘若进一步分析,北方钢铁企业多,南方需求量大,市场广阔,“北钢南运”就自然而然产生,是一种很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倘若现在想通过“两广”分别建造两大钢厂,来中断“北钢南运”,不仅让北方钢铁企业没有了销路,断了其财路,甚至也有倒闭的危险。

  当然,建立湛江钢铁和防城港项目,可以降低南方沿海城市企业的成本支出,但建这样的大型基础项目,更要考虑国情,甚至国际政治局势。由于我国钢铁生产已严重依赖铁矿石进口,这不仅吸食了钢铁的利润,更危险的是海上运输线。我国已有了一条原油海外运输线,现在又要制造成一条铁矿海外运输钱,这种脆弱的运输线,一旦国际局势出现动荡,钢铁企业,难免就会变得无钢可炼。

  最后不得不提及的是,这些钢铁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倘若仍沿袭前一轮大规模融资模式,基本靠银行信贷来投资建厂,那么,不但完不成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使命,而且还因超发货币带来通胀冲击波,给民众加重生活负担,使我国经济内在品质下降。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