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制胜的广交会订单 不拼价格拼“新鲜”

www.jctrans.com 2012-10-31 15:57:00 新华08网

  已经有着56年历史的广交会,一直被看作是我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上个周末,广交会二期结束。跟一期的机电、五矿类产品的大企业不同,二期企业主要是日用陶瓷、玩具、礼品、家具这样一些轻工企业,多半也都是中小企业。他们今年有展出了什么新的有意思的产品?购买商们又买不买单呢?一起来看看。走进展馆,记者首先就被这款“苹果太阳能电动伞”吸引了过去。

  已经有着56年历史的广交会,一直被看作是外贸出口的“晴雨表”。上个周末,广交会二期结束。跟一期的机电、五矿类产品的大企业不同,二期企业主要是日用陶瓷、玩具、礼品、家具这样一些轻工企业,多半也都是中小企业。他们今年有什么新的有意思的产品?购买商们又买不买单呢?一起来看看。

  设计出新赢订单

  走进展馆,记者首先就被这款“苹果太阳能电动伞”吸引了过去。如果你以为它只是跟普通自动折叠伞那样有一个按钮方便打开和折叠,那就小看它了。

  参展商 崔长青:它打开的话,使用遥控器打开的,而且在中间还有太阳能的等在里面。这种设计的话,用起来的话,比较方便,并且也节能环保,因为是太阳能板在上面。

  一个遥控器,就能方便的打开或收起伞面,这确实已经不新鲜。但像这样伞的顶端装有太阳能板,能给伞内的灯泡供电的伞,您见过吗?只要白天给它储蓄足够的电,晚上也能派上用场了。

  参展商 崔长青:一般的话就是说,白天有阳光,能够充满电池以后,这个伞大约能够连续用四到六个小时左右的样子。

  除了太阳能伞,还有可以变型的纱网摇椅。这款吊床上的棚顶是用来遮挡太阳的,而且还可以根据需求旋转棚顶,实现更好的遮阳效果,操作起来也很简单。怎么样,是不是很舒适呢?

  参展商告诉我们,这些带有实用性的新颖设计受到了采购商的欢迎,比起传统产品,它们的订单情况更为理想。

  功能叠加受亲睐

  而到了陶瓷展区,一个产品实现多个功能的倾向则表现得更为明显。比方这家来自福建的参展商就让一个普通的动物饰品,兼具了手机座、名片盒甚至储蓄罐的功能。您觉得实用吗?

  参展商 沈衍喜:譬如说这款手机座,首先我们是采取一些比较可爱的动物的形状、形态来表现这个产品的艺术性。同时它包含它的一个功能性,它的功能性,有一个是手机座,同时我们还可以放一些名片,这里都可以放。还有一个是我们钱罐的作用,它们放在家里还可以起摆饰的作用。

  参展商告诉记者,在出口形势严峻、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只有通过优化产品奋力突围。

  参展商 沈衍喜:总体来讲,如果说产品的功能性,跟一些摆饰的结合,相对来讲,它这个销量会好一点。

  这类产品在功能性方面经过优化后,很受欢迎,目前已经接到不少订单。

  产品优化闯销路

  再来看看咱们的玩具展区。一个个动物模型,栩栩如生,让人感觉身处动物王国。不少参展商都被吸引到展位上同小动物们合影,还有些来逛广交会的当地市民也买上几个回家,大的可以用来摆设装饰房间,小的能作为礼品送人。

  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是不是畅销?它们跟以前的产品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参展商 马崔 :比如说我们这一款产品,新的这个鹿的产品,你看一下它做的这个,这样眼神,鹿的眼神,各方面都是比较逼真的。咱们这个产品是按照真是的鹿的大小,按照它的比例进行缩小,包括比较小的一部分产品也是按照它的比例进行缩小,然后比较生动、比较逼真。

  这种仿真的小鹿确实为参展商们赢来了订单。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多次参加广交会,要想产品有销路,就只能研发新的产品,用新的元素开启消费者的需求。

  参展商 马崔 :咱们这个产品,可以是说,跟在咱们这个潮流的脚步,进行陆续更新,换一部分新的产品,淘汰一部分,让它跟上咱们国际的脚步进行发展。

  外贸搭上圣诞快车

  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3亿美元,增长6.3%,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同比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一扫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形势不振的阴霾。同样,因为有着圣诞订单的支持,部分陶瓷、玩具、礼品、玻璃工艺品等二期参展商品的销售也受到了提振。尽管到会采购商比上届同期下降11.38%,整体而言成交较今年春交会及去年秋交会有所下降,但从收集的问卷看,有2成左右的企业通过产品和订单等方面的商业创新实现了外贸订单增长。

  欧美市场的复苏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不过从广交会上这些企业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出奇制胜”将是未来外贸竞争的法宝。现在已经过了跟着大流走就可以赚钱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走在行业的前头,靠产品新颖的设计和实用性的叠加来赢得订单。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