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反弹并不意味趋势好转

www.jctrans.com 2012-10-15 18:06:00 平安证券研究所

9月份出口增速为9.9%,大幅高于市场预期(5.7%),进口增速为2.4%与市场预期(2.1%)基本一致。今年以来,外贸数据整体较为疲弱,但波动较大,经常超出预期。由此看来,并不能依据9月份的反弹就认为外贸趋势的好转。

  事项:

  海关总署于10月13日公布了9月份外贸数据:9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6.3%,出口总值同比增速9.9%,进口总值同比增速2.4%,贸易差额为276.69亿美元。

  主要观点:

  出口增速再次意外反弹,进口增速复合预期。9月份出口增速为9.9%,大幅高于市场预期(5.7%),进口增速为2.4%与市场预期(2.1%)基本一致。今年以来,外贸数据整体较为疲弱,但波动较大,经常超出预期。由此看来,并不能依据9月份的反弹就认为外贸趋势的好转。

  所有主要出口商品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我国主要的出口商品,包括服装、纺织、鞋类、家具、箱包、灯具等传统商品,以及IT设备、集成电路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出口增速较之8月都出现了较大的反弹。

  涨价预期导致原油、大豆等商品增速反弹。进口增速反弹主要是原油、成品油、飞机、大豆、植物油等商品的增速明显反弹所致,而废铜、铁矿砂、钢材等工业基础原材料的增速还在下降。

  原油、成品油增速的反弹,可能是QE3带来的原油的涨价预期所致。大豆、植物油的反弹也是对于涨价预期,不过涨价预期诱因是美国干旱导致大豆涨价。

  对美欧日出口都出现了反弹,但对其他地区反弹更为显著。对美、欧、日的出口增速分别从上月的3%上升到5.5%、从-12.7%上升到-10.7%、从-6.7%上升到2.2%。相对来说,欧洲的需求仍然十分疲弱,美国的出口明显向好。其他地区(美欧日以外的地区)的出口增速反弹更为明显,从上月的9.5%上升到19.3%,因此,9月份的出口反弹主要不是来自美欧日地区,而是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东盟。

  钓鱼岛争端并未显著影响9月份中日两国的货物贸易。9月份数据显示,中日进出口贸易金额为300亿美元,增速从上月的-9.4%上升到-4.5%。中国对日进口金额161亿美元,出口为139亿美元,进出口增速分别为-9.6%、2.2%,相比8月份都有所上升。因此,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来看,9月份较之8月份都有所上升,钓鱼岛争端并未显著影响中日货物贸易,可能存在滞后效应。

  未来展望: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今年外贸增速的疲弱主要是由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需求乏力所致,实际上,中国与其他地区的贸易增速尽管有所下滑但依然在10%左右。尽管美国的复苏似乎逐渐明朗化,但我们对欧洲、日本的经济状况依然较为悲观,因此,未来1-2个季度的外贸走势依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