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要闻 >> 正文

要闻

  •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评述

    www.jctrans.com 2008-3-1 9:20:00 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

  •   运输需求稳步回升 综合指数小幅盘整

      节后的货量恢复依然是本周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的主旋律,各大船公司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欧洲、地中海、日本航线的恢复态势显得更为强劲,航线运价开始止跌企稳,但总体市场行情仍未出现较大起色。2月2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于1186.08点,与上周基本持平;上海地区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于1147.15点,较上周微跌0.8%。

      本周,欧洲、地中海航线运输需求继续呈稳步回升态势,其中欧洲航线的船舶舱位利用率已恢复至70%左右的水平,运价止跌企稳。2月2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分别报收于1799.24点和1760.29点,分别较上周上涨0.5%和3.3%。不难看出,前期部分船公司实行的运力撤并,旺季附加费停征等措施开始初显效力。但据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航线运力供过于求的局面一时难以打破,今年节后市场行情的恢复情况相较往年将有所滞后,预计三月中旬市场行情将会有所改观。

      相比欧洲航线节前、节后冰火两重天的境遇,北美航线则显得较为平静。次贷危机对市场行情的影响似乎并没有原先分析人士所预计的那么大。本周,经营美西、美东航线船公司的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分别保持在80%和70%。市场形势持续稳定,使得各大船公司继续采取以稳为主的运价策略。2月2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美西航线运价指数为1081.27点。据悉,现行的运价及附加费水平将延续至3月底。

      本周,日本航线货量恢复较为强劲,其中上海港日本航线船舶平均舱位利用率突破70%,较上周有大幅提升。2月29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地区日本航线运价指数260.80点,较上周上涨3.9%。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受南方雨雪灾害等因素的影响,近期日本航线的货量恢复比往年滞后一周左右,但随着3月底日本财政年度的临近,日本航线有望迎来一个出货小高峰,届时航线运量和运价均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