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贸易新闻 >> 正文

贸易新闻

  • 出口型企业:认证门背后的隐形贸易壁垒

    www.jctrans.com 2009-3-23 10:26:00 中国经营报

  •   一直忙于行业振兴大计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刚刚接到一个“噩耗”:二月份纺织服装出口大降14.49%。

      纺织工业协会兵分几路展开全国调研,希望能够找到出口锐减的症结。“欧美的需求放缓是主要原因。”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向记者解释。除此之外,一些特别的声音也传到了纺织工业协会的耳中。

      “现在的出口认证标准太高了,已经影响到了出口。”青藏绒毛公司向调研组伸出了求援之手。

      其实,过高的出口认证门槛不仅仅发生在纺织行业,在生死线上挣扎的中国制造业都面临着这一隐形贸易壁垒的煎熬。

      出口型企业遭遇天价认证

      向协会求援的青藏绒毛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客户验厂标准现在比较严格,例如SA8000,目前国际上能做这个标准认证的只有9家机构,远远不能达到认证的需求,导致认证成本非常高。”该公司向协会反映自己的情况,据了解,要完成此种认证,一个企业一般要50万元以上的成本来申请认证。

      而广东一家年出口金额上亿美元的乐器制造企业更是遇到过“天价”认证,经理周冬阳不久前与沃尔玛的商业代表见面,沃尔玛抛出了几百把吉他的订单,但是认证条件却是十分尖刻。“乐器表面的油漆必须是经过认证无毒无苯等诸多条件。”

      周经理核算了一下,每一项产品认证费用需要好几万元,而所列的项目有十几项之多,“这让我们的生产经营根本没有利润可做。”

      而最过分的是,即便逐一完成了所规定的认证项目,“合同条款中也明确注明,一旦发生质量问题,我们需要整批退货,并赔付1200万美元。”周经理表示,即便出口状况已经很差了,但是这样的订单,“我们根本不敢去接”。

      其实,周经理还算是幸运的,因为他所需要的部分认证,在通过中国的商检后就可以完成,据了解,一些出口型企业甚至被客户要求前往美国进行商检,这样所需要的费用将是在中国进行商检的数百倍。这样的订单更是无人敢接。

      此外,有些出口认证并非一劳永逸,而是需要按出口批次进行,这将在更大规模上增加企业成本。而这些成本与企业遭遇反倾销调查而增加的倾销税相比,同样不是一个小数字。

      隐形贸易壁垒帮助外国企业掘金

      最让出口型企业担心的认证,是2007年6月1日,欧盟化学品监管体系《化学品注册、评估、管理和限制制度》(简称REACH法案)正式生效。这项被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最大的贸易壁垒,对化学品进入欧盟市场设立了更高的绿色环保标准,其中轻工、电子产品受到的影响最大。

      据了解,在法案出台后,中国企业每年需要增加5到10亿的认证费用。贸促会人士曾预估中国有70%的轻工企业出口会受到影响。中国一些明显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受到的影响最大。

      2009年初,汉王推出了“电纸书”,索尼推出了SonyReader,亚马逊也发布了自有品牌Kindle电子书,而国产汉王“电纸书”的价格仅仅是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国外的品牌开始找汉王进行该产品的代加工合作。

      然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订单。为了能够让产品顺利出口,汉王科技电子本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开始和国际上的各大认证公司接触,其中包括UL认证。然而,事情的复杂性超出想象。

      涉及认证的企业不仅仅是出口企业本身,还包括上游企业也要参与到认证中来。例如元器件中,一个很小的焊接点,就要元器件和线路板生产的上游工厂出示诸多认证文件,有的电子产品需要几十个上游企业的认证证书,这样成本也会上升20%以上。

      王邦江认为认证的复杂性和高标准对小企业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比如,一个电子产品,它的电源线要符合UL认证的一整套安全数据,小企业就必须要大投入地提高产品质量。而对于我们这样对技术研发投入比较多的企业,通过认证则相对简单。”

      在完成认证过程中,汉王已经向美国UL认证公司交纳数万元的认证费用,但这还不是认证的“终结”,一系列的产品认证和评估将有可能缩减汉王产品的价格优势。

      此外,在REACH法案推出之后,一些德国、美国的原料生产企业则直接前往中国“掘金”,并保证,使用他们的产品不用再单独申请认证。

      认证门背后的中国抵抗

      “欧盟与中国的相关部门曾经进行过谈判,私下表示,将不再用配额限制中国的产品出口欧洲,因此提高准入标准,实际上是限制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的另一个方式。”贸促会人士透露。

      据了解,2005年,欧盟取消了对中国的纺织品进口限制,中国出口欧盟的纺织品激增,仅T恤衫增幅便达到166.01%,为了限制出口,中国与欧盟协商2007年底之前,中国将利用出口配额限制出口。

      现在看来,虽然纺织品配额已经取消,但是REACH法案无疑给企业套上了新的枷锁,此外不受配额限制的其他产品,也将受到REACH法案的限制。

      像UL这样被贸易商普遍追求的认证体系,“实际上并非国外政府强制,而是消费者的取向,才导致贸易商的追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刘卫军无奈地表示,“虽然各种认证影响了中国产品的出口,但是这些都是涉及到安全技术的。”而不是直接显性的贸易壁垒。

      “企业想节省开支则可以尽量寻求中国政府提供的认证服务。”刘卫军建议。

      据了解,纺织工业协会现在也制定了一个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与SA8000相类似,并计划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在企业中的推广实施,同时得到更多国际客户的认可。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