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贸易新闻 >> 正文

贸易新闻

  • 内外价差“诱惑” 矿产资源产品出口降幅收窄

    www.jctrans.com 2008-9-12 9:32:00 第一财经日报

  •   中国海关最新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矿产资源产品出口降幅明显收窄,总体出口量与去年同期持平。2008年上半年,中国矿产资源合计出口6014万吨,同比下降1.11%,降幅收窄16.9个百分点。

      为防止国内资源过度流失,自2004年起,中国相继采取调低或取消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以及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等手段,遏制矿产资源产品大量出口。2006年下半年以来,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不仅取消了几乎所有矿产资源产品的出口退税,更对稀土金属矿等国内稀缺金属原矿,以及煤、焦炭等矿产品实行5%~15%的出口暂定税率。

      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随着系列调控措施累积效应的逐步释放,2007年我国涵盖非金属矿产品、金属矿砂、矿物燃料、硅、稀土金属等产品在内的5大类142种矿产资源产品出口总量呈明显下降态势。

      但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国际矿产资源价格上涨,矿产企业出口冲动增强。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8月15日发布《2008年7月份外贸形势分析》报告中提到,包括矿产资源产品在内的“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仍在增加排在首位。

      广发证券分析师林红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受上游焦煤价格上涨和下游钢铁行业价格下跌的挤压,现在国内焦炭行业价格下降到2700元左右,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中国8月份出口焦炭14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大约14%。而由于业内对国家焦炭行业出口关税的调整已有预期,6月份焦炭出口甚至达到166万吨。

      对此,财政部对资源类产品出口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措施,8月20日起,我国对一般贸易项下出口的铝合金征收出口暂定关税,暂定税率为15%。 同时,焦炭的出口暂定税率由25%提高至40%;炼焦煤出口暂定税率由5%提高至10%。此外,对其他烟煤征收出口暂定关税,暂定税率为10%。

      五矿集团锡镍部副总经理袁伟杰告诉本报记者:“以前锡锭出口是免税的,价格在20000美元/吨左右,现在加上10%的关税,国内锡锭的价格就是22000美元/吨,今年以来锡锭的国际价格在每吨18000~25000美元左右波动,如果加上税之后的出口价格比国际价格还高,企业当然不愿意亏本出口了。”

      林红垒说,在一系列出口调控措施的限制下,上半年中国矿产资源产品出口总量降幅收窄,其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和国际市场相关产品价格差距,在弥补取消退税、加征关税等成本损失的同时,由于矿产资源性产品仍然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企业的出口动力依然比较强劲。8月份后国家了出台更严厉的税收政策,比如焦炭价格加上40%的出口关税之后,国内外价格差不多了,矿产出口企业的激情会逐渐冷却。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