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空运新闻 >> 正文

空运新闻

  • 航空公司圈地下注 豪赌市场反弹输赢难预料

    www.jctrans.com 2009-6-18 9:52:00 北京商报

  •   近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Shenzhen Airlines Ltd.,简称“深航”)与哈尔滨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筹建深航哈尔滨分公司。近期,在各家航空公司大喊市场不景气、亏损严重的同时,又全都赛跑似的在各地“跑马圈地”。事实上,这一看似不合常理的现象折射出航空公司希望借经济低迷时疯狂扩张,然后等到市场回暖时占领先机的野心。然而,由于市场永远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航空公司这一赌博似的行为也注定输赢难料。

      跑马圈地 航企纷纷抢地盘

      根据协议,深航将逐步加大在哈尔滨的运力投放,在2016年底前再增加9架干线飞机,达到12架干线飞机的运力规模,并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航线网络。

      除了看准黑龙江省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增长的前景,哈尔滨市政府承诺提供的投资环境也是吸引深航的原因之一。按照协议,哈尔滨市政府将在财政政策、基地建设用地、旅游开发等配套政策和资源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

      一位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谁都看的出,深航目前正通过在各地疯狂地设立基地公司来抢占地盘。其实不光深航一家,目前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有扩张的计划。”

      应该说,现在最热闹的要数云南市场,而航空公司在此投入也相当可观。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深航旗下昆明航空开航以及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分别拉云南省政府参股,再加上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正式核准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ichuan Airlines Co., Ltd.,简称“川航”)空设立川航云南分公司。让云南顿时涌现了4家基地航空公司。

      其他航空公司的扩张举动还包括:海航欲通过与浙江政府以及民营企业三方共同出资组建钱塘航空;深航江苏分公司在南京挂牌成立;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挂牌成立等。

      破釜沉舟 借钱也要扩张

      “逆市扩张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航空公司把不少运力从国际航线向国内航线转移。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航空公司对市场回暖还是有信心的。”上述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从去年底至今,国内航空公司大多都在巨额亏损的困境中挣扎。为了缓解现金流压力,航空公司一方面向国家伸手要钱另一方面又从银行获得贷款。截至目前,东航、海航分别获得政府70亿和15亿元注资,东航更是从银行处获得信贷额度近1000亿元,而深航也从银行获得百亿贷款额度。

      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航空公司们拿着政府的“救济金”以及借来的钱也要进行扩张,其破釜沉舟的决心可见一斑。

      除了新成立公司,不少航空公司也通过扩大机队规模来扩张。据悉,海航2009年计划引进超过20架飞机,在未来的几年内每年都将快速提升机队规模。

      输赢难料市场 永远充满不确定性

      “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摆在航空公司面前有两条路,一是退守,另一个是抢攻。目前看起来,国内航空公司大多选择后者。不过这种选择就带有很大的冒险性,因为航空公司现在就是通过不断的扩张来抢地盘,赌市场会在今明两年出现反弹。”一位业内专家分析,如果市场没有回暖或者反而形势更加严峻,航空公司很可能赔得血本无归。

      毋庸置疑的是,在市场低迷时扩张的成本要比其他时候低得多,也更容易获得优惠的条件。“在市场好的时候,地方政府还有机场占有主动权。但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更多航空公司在当地落户,带动地方经济,可能开出非常诱人的条件,而这也满足了航空公司先把市场占住的目的,双方很容易一拍即合。”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创始人刘捷音告诉记者。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在经济萧条时正是航空公司扩张的最好时机。

      不过,市场永远充满了不确定性。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就感慨:“今明两年的市场状况真是看不清楚,本来觉得今年前几个月的市场有回暖趋势,结果没有想到又出现全球性的甲型H1N1流感蔓延,让出行旅客人数锐减。”

      由此可见,航空公司逆市抢攻这一步险棋最终是输是赢也许只有未来的市场才能做出回答。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