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远东航运评论:价值失真,经纪呼唤新估计方式

    www.jctrans.com 2009-9-29 10:35:00 上海航运交易所

  •   航运业需要一个能提供船舶真实价值的估价方式,即便是在市场上成交很少的情况下。近期的一笔交易更令这种需要显得迫在眉睫。

      据经纪人介绍,本周一艘1700 teu的Wengchong型集装箱船“Ocean Progress”号的出手价不到1400万美元,买主为伦敦的Allocean Charters公司。然而,按照《汉堡船舶估价标准》来计算,一艘同等船舶的估计价值应在2800万美元左右。

      不过,在近期的另一笔交易中,利用《标准》计算得出的结果倒是与实际价格相当接近。在直布罗陀进行的一场对“K-Spirit”号(518 teu,1999年建)的拍卖中,一印尼船东以40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此船。该船此前由一家KG基金所有,该基金的发起方为是一家总部位于汉堡的、名为Ownership的融资行,已申请破产。根据VHSS《标准》中的公式,对“K-Spirit”号一艘船龄稍小的姐妹船进行估价后,得出的结果为620万美元。考虑到“K-Spirit”号曾有过出技术故障的前科,两艘船的差价其实并没有显示的那么大。

      在租船市场上,经纪人称上周所有3000 teu以下船型的表现都有起色。“市场总体的活跃程度要比4月和5月时高。”一经纪人称。支线船特别“畅销”。该经纪人接着说:“相比某些地区的运力过剩,我们看到小型、自附吊具的支线船甚至有些供不应求,特别是在地中海地区,有相当稳定的询盘量。”在2000-3000 teu船型方面,南美轮船租下了“Hammonia Pomerenia”号(2504 teu),租期2个月,日租金为5100美元。有些经纪人还观察到市场对3000 teu以上船型的需求也在回升,但是成交仍不多见。据称,南美邮船(CLAN)已租下了“Conti Singa”号(3469 teu,1996年建),租期较短,租金不详。不过,有经纪人指出,鉴于目前处于闲置的3000 teu以上的集装箱船有将近130艘,船公司的租船需求必将大幅增长。

      此外,根据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的一份最新报告,亚太地区船公司的处境要好于他们的同行,即使盈利压力依然巨大。这是因为世界上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现在几乎都集中在亚洲,这些港口的复苏速度将超出美国和欧洲的港口。穆迪还认为亚洲的消费复苏也将快于欧美。穆迪称,2011年前乃是船公司的恢复期,而完全的复苏则要等到2012年以后。报告中还预测,在未来6-12月内,船舶被银行没收的情况将增多。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