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天津8000亿力推“双港”战

    www.jctrans.com 2009-9-14 11:13:00 河北新闻网

  •   日前,天津市对外发布了新的《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引人注目的是,这一规划中首次提出了“双港双城”的概念,所谓“双城”,是指未来形成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两个主城格局;而“双港”,则是将在距天津现有港区20公里的城市东南沿海建设新的港区(南港)。河北目前有秦皇岛、黄骅、京唐以及曹妃甸四个港口。有专家认为,这一设想将对邻近的河北黄骅、曹妃甸等港口造成重大影响,津冀之间的港口之争将愈演愈烈。

      天津8000亿打造新港区

      从地图上来看,新港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大港区,距北京165公里,距天津市中心区45公里,距天津港28公里,与之相邻不远就是河北的曹妃甸和黄骅港。

      按照天津方面的规划,南港工业区的投资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万亿元。

      根据《天津南港工业区总体发展规划(2009-2023年)》,南港工业区近期将建设1万-5万吨级航道码头,主要发展也业主码头和工业港区;远期将建设10万-15万吨级码头航道,发展现代化综合性港区,承接天津港散货物流功能,形成石油、煤炭、铁矿石、杂货件等散货运输系统的布局,实现港口吞吐量超过2亿吨/年。

      同质化竞争加剧

      “河北目前有秦皇岛、黄骅、京唐以及曹妃甸四个港口。秦皇岛、黄骅主要都是运煤,曹妃甸以铁矿石、煤炭为主。河北的曹妃甸、黄骅港、京唐港和天津港同处于一个岸线和一片海域,拥有相同的经济腹地,在功能和定位上其实没有太大区别。”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薛渤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天津的“双港”规划有所了解,但由于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目前只能是“各干各的”,天津那边怎么规划建设是天津的事情,作为河北这边也不好说什么。

      天津南港工业区一位人士也表示,南港与黄骅、曹妃甸由于在产业定位、地理位置、经济腹地等方面都差不多,建成后肯定与前两者存在着“直接的竞争关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曹妃甸港口建设的步伐也在加快,矿石码头到年底更是有望突破6000万吨。同时,已经建成的曹妃甸煤炭码头一期工程也正在进行运营前的调试,随着25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煤炭码头一期工程及通用码头的建设和依次投入运营,曹妃甸港口将形成1.2亿吨的年吞吐能力。而矿石码头二期工程和煤炭码头二期工程也将随之兴建,届时,曹妃甸港口的年吞吐能力即可突破2亿吨,一举跨入世界级大港行列。

      南港规划的争议

      在天津发布“双城双港”规划之后,围绕这一设想引发许多争论,其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对天津再建新港的想法提出公开的反对意见。

      肖金成认为,新建的南港毗邻黄骅,仅不到2个小时车程。在这么近的位置再建一个新港,必将与河北的港口展开直接、全面的竞争。“现在的态势很明显,如果天津什么都搞,什么都不肯放给周围的港口来做,其他港口就没饭吃了,只能和它进行竞争。”

      在肖金成看来,较为理想的状态应是天津和河北的四个港口能有所分工,不要盲目投资上码头,而是合作共同应对国际港口竞争。天津应与周边省市展开全面的合作,要用合作的理念来发展,单纯靠自己,又会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天津靠自己发展的老路子。

      河北港口整合应变

      今年7月,由秦皇岛港、曹妃甸港区、黄骅港综合港区等港口整合组建而成的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迄今为止世界最大散货港口集团。在环渤海区域港口结构同质化明显的背景下,这是继去年山东、辽宁整合港口资源后环渤海区域又一大整合动作。而与此同时,8月26日,从唐山港京唐港区传来最新统计,预计该港区全年有望突破1亿吨大关。

      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薛维君认为,环渤海区域的港口都存在结构同质化、相同腹地经济的问题,竞争将异常残酷。河北坐拥国内最大的钢铁经济腹地,但一半以上的外贸进口铁矿石经由天津港、青岛港接卸。河北单个港口的规模和业务量都不能与天津港、青岛港等形成竞争,原因在于业务结构单一,单纯的煤炭运输码头并不能全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河北省港口规划布局》中,河北将在沿海港口建设煤炭、矿石、集装箱、原油、粮食等6大货种运输体系,以改变秦皇岛、唐山和黄骅三个港口“一煤独大”的不利竞争局面。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