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千吨商船进港须买保险(附图)

    www.jctrans.com 2009-11-26 9:29:00 大公报

  •   图:趸船与内河船在新例中都要尽快设定保险证书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昨日再修定法例,规定经营总吨位在千吨以上非油轮的船东,须购买指定保险,承担一旦船舶漏油所造成的污染损害的法律责任。船东必须持有保险证书。至于在香港注册的非油船或非“燃油公约”缔约国注册的船东,要向海事处处长或授权人申请保险证书,并缴交费用。 

      该局发言人昨日透过新闻处发布该消息时,主要侧重在水域燃油污染所造成的法律责任,及补偿在保险方面涉及的申请和申请所需费用,作出补充说明,并直言该方面的规定是根据燃油污染(法律责任及补偿)条例第33条,而增补的内容,有关的说明与规定将于本周五(27日)刊登在宪报上。 

      按照该局公布消息,燃油污染法律责任及补偿条例,刚于今年11月11日制定,属于一条新鲜热辣、刚出炉的相关法例,目的是要配合在香港实施“2001年国际燃油污染损害民事责任公约”,令条例就非油船排放或泄漏燃油所造成的污染损害设立补偿制度,使香港与大部分海外司法管辖区看齐或同步。 

      船东须持保险证书 

      发言人表示,在此制度之下,只要总吨位在1000吨或以上的商船的船东(非油轮),在进出香港水域时,船东必须持有保险证书,证明已遵守相关规定。 

      行业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没有此证书的船东,必须及早购买指定的保险或以得到其它财政担保。否则,船舶不能进入香港水域。业界人士认为,受此新规定影响,内河运输、驳运、工程船舶都有相当数量船舶受规管,船东必须买指定保险。而本地较大型的趸船,总吨位在千吨以上的数量亦不少。 

      本地商船影响广泛 

      规定对于在港注册的商船或未有参加“燃油公约”缔约国注册的商船航东,主要是提醒要向当局申请保险证书。运输与房屋局建议由海事处处长执行,申请保险证书费用定在535元。有关费用规例将在下月2日提交立法会审议。 

      据香港货船业商会理事长黄勤业表示,他过去未有听过有此法例,若此新例通过执行,本地海港作业所有商船均须符合此例,光趸船数量至少在2000余艘,其它各种性功能船舶影响更广泛的,会员必有反应。 

      他还表示,条例没有说明本地注册船舶涉及吨位大小。因此,广义上,所有船舶都纳入要申请保险费用,行业与会员是否有意见与看法,都必须小心理解。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