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海运新闻 >> 正文

海运新闻

  • 未来石油运输:仍是油轮时代?

    www.jctrans.com 2008-1-3 9:41:00 中国经济网

  •   编者按:海洋运输凭借其通过能力大、运量大、运费低等公路、铁路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早已成为石油运输的首选。为缓解近期国内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超额增加了成品油进口量。海关方面统计信息显示,2007年前11个月,我国原油进口量为1.503亿吨,原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5%。目前,在我国庞大的石油进口中,“国油国运”仅占海上石油进口运输的一成,进口石油运输对国外油轮的依赖度日益严重。在进口石油通道单一的情况下,受战争、油价和其他不可抗拒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石油运输极易受制于人,对能源运输安全亦极为不利。 

      隐忧 

      90%·外轮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中国每年上亿吨的进口原油中,有50%来自中东,22%来自非洲,12%来自东南亚。中国从这三个地区进口石油,不仅路途遥远,而且几乎全部依赖海运。由于中国油轮数量和实力不足,在每年上亿吨的进口石油中,90%以上需要依赖外轮运输,“国油国运”仅占海上石油运输的10%。一般来说,石油进口企业在与石油开发商签订买油合同之前,要与船运公司定下租船合同。但当石油价格上涨时,石油进口企业往往需用更高的价格租赁油轮。 

      据了解,目前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的海上油运业务,大多是从国际油轮联营体、环球航运、韩国现代等海外油轮公司租船承运。 

      原油泄漏 

      海洋运输,尤其是远洋运输,因为运输线路长,往返一次所需时间久,又容易受洋流、台风、海啸等恶劣气候因素影响,所以面临以及需要防范的安全、环保风险相对陆地大得多。同时,因为在海上航行缺少陆地上方便快捷的依托,一旦海上发生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其他意外事故,导致运输的原油泄漏,不仅收集、处理难度比陆地大,而且更容易扩散导致危害范围更广,危害程度更深远。 

      装载4700吨重油的俄罗斯“伏尔加石油139”号油轮2007年11月11日在刻赤海峡因遭遇暴风而解体沉没,已造成3000多吨重油泄漏,出事海域遭到严重污染。“生态保护”国际生态组织专家认为,要想彻底消除日前上千吨重油泄漏到刻赤海峡所造成的生态灾难影响至少需要10年时间,仅净化海水和沿岸地区就至少需要投入40亿卢布(约合1.63亿美元)。 

      对策 

      国油国运 

      从成本分析的角度,对比铁路和公路,海运在长途运输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针对海洋运输存在诸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加紧增建输油气管道、增加管输量无疑是必然之路。早日实现“国油国运”,也可让中国能源在日益复杂的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下实现安全突围。 

      目前,国内各大海运集团加速扩张远洋油轮船队,预计到2010年后,中国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将有50%由中国油轮运输。中国为维持经济蓬勃发展和改善对进口石油的控制,正加速打造一支由90多艘超级油轮(载重吨位在20万至30万吨之间)组成的庞大船队。 

      据专家介绍,中国打造超级油轮船队不仅迫在眉睫,而且意义重大。首先,建立自己的超级油轮船队,可以降低海外资源进口成本。特别是20万吨和30万吨级油轮的规模效应,可使单位运输成本接近为零。其次,借鉴日本经验,可顺势带动我国钢铁、贸易以及金融的全面发展。第三,拥有自主超级油轮船队,有利于破解日本等国际海运巨头乘机垄断海运价格的风险。 

      “国油国运”还将对中国的石油进口有着特殊的安全意义。中国进口石油的运输要经过漫长的海道,而且还要途经一系列脆弱的隘口,石油运输通道极有可能由于战争、恐怖袭击和政治因素等切断,从而威胁着中国的石油安全。可以说,拥有自己的超级油轮船队将更加妥善地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安全。 

      安全环保标准 

      石油公司国际海运论坛Phil Davies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海洋油轮运输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就是全球海洋运输缺乏行之有效的统一的安全、环保标准,即使有些公司摸索出了好的经验也很难被其他公司共享。 

      石油公司国际海运论坛(OCIMF)上,专家们纷纷呼吁加紧海洋石油运输安全环保标准出台,采取有力措施避免重大海上事故。 

      由石油公司国际海运论坛推出的船舶检验报告交换信息系统(SIRE),覆盖了全球8000多条油轮的检查结果及船舶信息,提供给各个港口国以及和海运相关的政府机构免费使用,这对于减少海运事故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出来。(中国石油报)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