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进出口数据显示稳外贸任务艰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目标,围绕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例如为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不仅要加快落实和完善退税、保险等政策,还要鼓励跨境电子商务等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

中国2月份出口下降逾20%

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进口6123亿元,下降8%;贸易顺差2095亿元,收窄43.3%。综合来看,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同比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

2016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

2016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

外贸降幅将收窄 逐步回稳向好

2015年前两个月基数较高,1月出口1998.9亿美元,月度出口额为全年第三高;2月出口同比增长48.2%,月度增速为全年最高,加上春节因素影响,使得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有许多不可比因素,并不能全面反映全年外贸走势。

有信心实现今年外贸回稳向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进出口未设置量化目标,而是定性表述为外贸“回稳向好”。对此,高虎城在论坛上回应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绝大部分年份都有量化目标,有一部分年份未设置量化目标。因为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往往在这样的年份就设置定性目标。

外贸增长新动能正加速积聚

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外贸增长新动能正在积聚,预计外贸3月份以后将向回稳向好方向发展,降幅将逐步收窄。沈丹阳同时表示,今年1月至2月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五月|www.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