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外贸增长新动能正加速积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3-22 16:27:00 经济日报

导读: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外贸增长新动能正在积聚,预计外贸3月份以后将向回稳向好方向发展,降幅将逐步收窄。沈丹阳同时表示,今年1月至2月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3月17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外贸增长新动能正在积聚,预计外贸3月份以后将向回稳向好方向发展,降幅将逐步收窄。沈丹阳同时表示,今年1月至2月我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外贸发展基本面未变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有不少人对今年中国外贸形势持悲观态度。对此,沈丹阳表示,数据下滑反映出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十分疲弱,但同时今年外贸工作也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我们仍然有信心完成外贸发展任务。

  从国际情况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普遍下调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至6年来最低。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仍在低位徘徊,部分地区局势动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增多。

  从国内情况看,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特别是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还在加快,加工贸易出口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水平,这预示着外贸的困难不是短期的。

  沈丹阳强调,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一系列有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出台,比如: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制定收费的正面清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资支持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等。

  服务消费继续提速

  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比上年同期放缓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据商务部监测,前两月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3%,较上年同期放缓1.4个百分点,总体看消费市场开局平稳。

  不仅如此,服务消费继续提速。1月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3%,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6.4%,加快1.3个百分点;全国电影票房累计超过112亿元,2月份票房近69亿元,刷新月度票房纪录,并首次超越北美市场成为全球第一。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6.3%。

  房地产升温带动了相关消费增长。1月至2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家居类、建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4.9%,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和2.4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消费价格出现持续回升。1月至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上涨2.3%,涨幅连续4个月回升。

  利用外资水平将提高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4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沈丹阳在谈到利用外资问题时表示,尽管面临新挑战,我国对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使我国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充满信心。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16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前景不容乐观,中国也难免受到波及。实际上,随着国内生产要素成本的攀升,我国传统引资优势逐步削弱,而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发展中国家加大引资优惠力度,新形势对我国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提出了新挑战。

  沈丹阳表示,我国将千方百计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据悉,商务部接下来将会推动放宽投资准入、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外资区域布局、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创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按照国际高标准改善投资环境“六措并举”,切实做好今年的利用外资工作。比如,将继续推动放宽金融、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创新内陆沿边开放模式,加快内陆沿边沿海“三互”大通关建设,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记者 冯其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