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海关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扩围

http://www.jctrans.com/ 2018-06-07 中国财经报

导读: 在评价实施阶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认真核对、全面分析,开展案头评价;在现场评价过程中,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勘察,召开专家评审会,由行业、财务等不同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

  在评价实施阶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认真核对、全面分析,开展案头评价;在现场评价过程中,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勘察,召开专家评审会,由行业、财务等不同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试点结果体现在管理效能、执行效率、成果运用等方面。

  依据海关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海关总署选择上海海关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今年,试点工作又在北京等6个省份海关继续推开。

  上海海关干部职工3488人,2017年预算规模15.96亿元,人员机构多、资金量大,且税收、监管企业、进出口总值、进出境人员等主要业务量位居全国海关前列,业务种类齐全,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实证价值。

  在评价准备阶段,海关总署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工作指南,指导上海海关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收集整理绩效材料等工作。评价工作采用单位自评与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评价实施阶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认真核对、全面分析,开展案头评价;在现场评价过程中,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勘察,召开专家评审会,由行业、财务等不同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形成最终绩效评价报告。试点结果体现在管理效能、执行效率、成果运用等方面。

  上海海关成立了以分管关长任组长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由财务处牵头,目标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业务部门,各部门主动围绕加强预算执行、完成年度绩效目标的轴心开展工作。2017年上海海关预算总体执行率、项目预算执行率与2016年相比,分别大幅提高14个和20个百分点。

  上海海关2017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获得93.1分。通过抓预算绩效管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整体基本得到了较好落实,其中部分项目效益显著,如:为中央财政履行执收职能完成良好,税收入库4305.91亿元,超计划305.91亿元;积极推进自上海自贸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关区优惠贸易进口同比大幅增长18.7%、37.1%;进口和出口通关时间比上年压缩1/3以上;重大案件侦破率100%,超目标3个百分点等等。

  对于在评价过程中发现的清理口岸收费收入减少,人员经费缺口和审单中心、税收征管中心建设等重大改革项目缺口等问题,上海海关及时提请总署研究解决。

  2017年海关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中的部分绩效指标,被总署直接应用于各直属海关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从领导层面增强了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

  今年,上海海关的部门预算比2017年增加2.26亿元。这一“收获”进一步增强了各直属海关做好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动力。

  试点改革奏效,得益于此前奠定的基础。为做好整体支出绩效评估试点改革工作,总署制定了《海关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聘请科研院所提供外脑服务,制定了详细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先后经历制定工作方案、前期工作调研、资料搜集梳理、多轮筛选绩效目标、试编年度绩效目标、实施绩效自评、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现场绩效评价、成果总结及运用等9个工作环节,多维度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在总署业务司局和上海海关支持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为今后在海关系统全面推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打下了很好的工作基础。

  试点是为全面推进开路。今年,海关总署继续增点扩面,选择北京海关等6个人员机构多、业务量大、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结合国家机构改革进程,计划到2020年,在海关系统全面实施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与此同时,进一步的工作目标也已经明确:首先,研究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相关管理制度。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面缺乏相关制度依据和支撑。建议财政部尽快出台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相关指导意见,并综合考虑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财政政策等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使之更加具备普适性。联合中央部门,共同研制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操作指南,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的程序、方法与步骤,让各单位遵循相对一致的操作指南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其次,探索简便易行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模式。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从绩效目标的编制、资料的搜集、报告的撰写到绩效评价工作的实施,人力财力投入、工作量、复杂程度、沟通协调力度、组织保障、各部门配合度等要求都较高,需要进一步探索简便易行的评价模式,同时开发信息系统,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科技的应用。

  最后,探索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的预算分配机制。当前预算分配机制采用基本支出定员定额管理,项目支出定额测算加单项核定的方式。与整体支出要达成的绩效目标和工作任务之间缺乏有机联系。下一步,将探索以目标为导向和测算依据的预算分配机制,建立直接联系,更好的反映财政投入产出绩效,也有利于成果运用,增强单位做好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动力。(宗禾)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