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高铁带你奔向幸福和谐的远方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3

导读: 清明小长假的钟声刚刚敲过,“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已开售,准备“五一”假期出游的市民别忘提前抢票。据铁路部门预测,“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比清明假期的车票抢手。

  清明小长假的钟声刚刚敲过,“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已开售,准备“五一”假期出游的市民别忘提前抢票。据铁路部门预测,“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比清明假期的车票抢手。

  清明小长假,铁路部门收获了累累硕果,不仅仅是客流量的大增和收获的丰厚,而且通过长假的多次磨砺,铁路再一次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又稳健地迈出了一步,尤其是备受关注的“高铁经济”,再一次成为了社会的焦点和人们关注的重点。

  十年一剑,中国高铁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式奇迹”。十年前的中国并没有高速铁路,当时铁道部与西门子在德国签订了框架协议,首次引进60列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列车及技术项目,中国高铁才开始起步。短短十年后,中国高铁却已经可以走出国门,与当年的老师竞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线设计,在连贯的产业政策下将举国体制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迁。从前百姓只管吃得饱,穿的暖就行了。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改变,由最基础的生活追求转变为了精神追求,所以,旅行成为了众人的爱好。随着高铁网络的日趋完善,短途旅客率先享受到了高铁“公交化”的便捷。高铁的舒适,快速,便捷等特点提升了广大百姓的生活质量,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也促进了人才和货物的流通。近年,铁路部门慢慢向服务型企业转变,连续推出”铁路常旅客、高铁外卖、网上选座、众筹火车”等服务,一桩桩变化都反映了铁路部门倾听百姓的声音,做惠民利民的事情,所以,高铁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旅客欢迎。

  如今的高铁不仅方便着百姓的出行路,更为重要的是推动了区域性经济的发展,逐步优化了资源配置,是产业发展逐步转型,形成了不少城市圈和命运共同体。在国际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高铁以“名片”的形式走出国门,签下了不少的订单,这些订单正是对“中国造”高铁的认可与肯定。

  两三天的假期,我们能干点什么。在几年前,周末或两三天的小长假,碍于时间的限制,让我们的出游选择十分局限。好在,随着近年来高铁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铁生活圈形成。如今高铁“一日达”的效应,也给“北上广”邻近省份旅客创造了极大便利,让不少旅客能在这难得的假期里与家人多待一天,享受回家的温暖。

  高铁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笔者相信,随着未来高铁网络的日渐完善,定会带着我们奔向幸福和谐的远方。(作者:周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