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称重新政“题库”

  高考开始了,莘莘学子开始了为理想、为未来搏击的两天苦旅。短短的20天后,广大航运业相关人士也将面临一次圈内的“高考”——集装箱称重新政实施。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表示,其所有码头都已做好准备迎接即将于7月1日生效的集装箱称重新政。尽管如此,在新政推行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

交通运输部确定集装箱称重各方权责

  在7月1日集装箱称重新政正式实施之前,交通运输部6月6日在官网上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执行〈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第VI/2条2015年修正案的通知》。《通知》对“载货集装箱的托运人应当验证其毛重”予以了强调。另外,《通知》还给出了托运人有关集装箱称重的声明体例。

PSA:所有码头都已做好集装箱称重准备

  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表示,其所有码头都已做好准备迎接即将于7月1日生效的集装箱称重新规。PSA在一份声明中提到,其所有码头设施都将“完全符合”SOLAS新修正案下的总重量验证(VGM)规定。PSA表示:“所有提供有效VGM的出口集装箱在到达PSA码头后都将按照客户已经熟知的程序继续造作。

集装箱称重将有“3个月灵活期”,相关条款执行不延迟

  社会广泛关注在2016年7月1日该条款生效前,已经装载并承运的集装箱该如何适用规则。今年2月,在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就“SOLAS公约修正案(集装箱重量验证新规)”举行听证会上一些利益集团建议,如果美国航运业没有准备好,那么计划于2016年7月1日生效的修正案必须推迟。

集装箱称重:美国考虑用多个方法提交VGM

  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已正式通知IMO,表示将考虑用多个方法提交货物和集装箱的总重量。USCG表示,目前使用的集装箱称重设备满足监管要求,是可以被SOLAS公约所接受的。在可接受的方法中,USCG已正式认同AgTC数月前提出的“合理方法”,即托运人验证货物和包装材料的重量,而集装箱皮重则由承运人提供并验证。

集装箱称重 港口难共鸣

  《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修订版要求集装箱强制称重的规定,除对承运人有直接要求外,作为码头经营人的港口也将因此受到现实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个季度,集装箱强制称重将会是混沌丛生,漏洞百出。在新规具体性条款未完善的情况下,港口恐与其他相关方一样,难与集装箱强制称重新规共鸣。

称重新政“三重奏”(附图)

  集装箱称重新政这匹“狼”真的来了。上海航运交易所分析员马途表示,集装箱称重的规范化有助于提高集装箱运输的安全系数,降低人员伤亡、货物灭失的风险。然而,转化到具体操作层面上,班轮公司、货代、托运人会有一个相对漫长的磨合过程,怎么履行、如何操作、谁来买单都需要各个击破。

IMO集装箱强制称重规定2016年7月1日起生效

  自2016年7月1日起,国际海事组织(IMO)发布的有关集装箱强制称重的规定将开始生效。该规定明确要求,“如果船长或其代表和码头代表在装船前没有获得集装箱的经核实的实际毛重,该载货集装箱可以被拒绝装上SOLAS船舶。”发货人将有责任获得并以文件形式记录载货集装箱经核实的毛重。
稣毓|info.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