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集装箱称重 港口难共鸣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14 17:07:00 《航运交易公报》

导读:  《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修订版要求集装箱强制称重的规定,除对承运人有直接要求外,作为码头经营人的港口也将因此受到现实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个季度,集装箱强制称重将会是混沌丛生,漏洞百出。在新规具体性条款未完善的情况下,港口恐与其他相关方一样,难与集装箱强制称重新规共鸣。

  作者:贾天琼

  如果由码头方面进行称重,就需要研究具体实施方案,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会带来大量的资金投入。

  《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修订版(《SOLAS公约》修订版)要求集装箱强制称重的规定,除对承运人有直接要求外,作为码头经营人的港口也将因此受到现实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个季度,集装箱强制称重将会是混沌丛生,漏洞百出。在新规具体性条款未完善的情况下,港口恐与其他相关方一样,难与集装箱强制称重新规共鸣。

  VGM:挑动效能的神经

  当前,关于集装箱强制称重的具体细则和各个国家的实施指南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在中国,交通运输部最新发布的关于执行《SOLAS公约》修订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分别对船舶、承运人和码头经营人提出了相关要求。

  《通知》要求,承运载货集装箱的码头经营人,应当在载货集装箱装船前获得托运人提供的载货集装箱重量验证信息;对于未取得重量验证信息的载货集装箱,码头经营人不得安排该载货集装箱装船。此外,各级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督促码头经营人履行《通知》要求的责任,建立健全与承运船舶、承运人及其代理人的有效信息传递途径。

  《航运交易公报》记者从港口企业了解到,尽管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但《通知》中,只对班轮公司和港口提出了必须有称重信息的要求,但由谁来执行称重未作要求。对于港口企业而言,码头是否提供称重服务?提供称重服务是否收费?这都在等待官方的指导意见。

  当下来看,港口能否提供载货集装箱实际重量(VGM)的相关解决方案,或将成为近期考验其服务能力的关键。迪拜港口世界集团近日表示,其在英国伦敦口岸港以及南安普顿港的2个集装箱码头将为托运人提供集装箱称重服务。其称,经与负责执行新规定的英国海事海警局磋商,决定推行可扩展的解决方案,为抵达港口的集装箱称重并提供VGM。迪拜港口世界集团还指出,经查核的集装箱重量可供集装箱船货物积载使用,保证使用伦敦口岸港和南安普顿港的托运人无需为其出口集装箱的VGM费心。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SOLAS公约》170个缔约国中的许多港口还未提供类似的服务,这些港口或将面临来自供应链利益相关方的压力。

  成本压力:“会呼吸的痛”

  据《航运交易公报》记者调查,目前关于VGM的问题,港口与班轮公司一直处于沟通、摸索阶段。班轮公司在载货集装箱运抵码头后、装船前应告知码头经营人载货集装箱是否经重量验证以及具体的重量信息;码头经营人也应与班轮公司对接时间点,要求班轮公司在装船前X小时前,将确认信息传送到码头(由于正与班轮公司协商阶段,并未确定最后时间期限)。由于只是在配载前确认,所以对港口效率方面的影响并不大。

  一旦集装箱出现超重情况,如何处理?青岛港业务部相关人员告诉《航运交易公报》记者:“对于未取得重量验证信息的载货集装箱,承运船舶和承运人及其代理人不得接受该载货集装箱装船,码头经营人不得安排该载货集装箱装船。对于此类情况,需要托运人将集装箱背出码头,重新装箱并符合称重要求后,再重新进行集港。”

  显然,港口方面对于VGM的态度,最为关键的是由此可能带来的成本压力。上述青岛港业务部相关人员表示:“如果由码头经营人进行称重,就需研究实施方案。如采用闸口称重方式,虽然码头已有地磅,但集装箱进闸时,无法除去车皮重量,或是背双箱重量无法区分,需要研究出口集装箱入闸方案,备案集卡信息,解决背双箱问题等。如采用称重设备安装传感器的方式,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为每台设备安装称重传感器。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只要是码头称重,都会带来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称重又不能收费,将会给码头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