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远扭亏之路走的艰辛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3-11-20 9:25: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令中远这艘大船遍体鳞伤,如果2013年继续亏损,中远这家国内第一大航运央企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令中远这艘大船遍体鳞伤,如果2013年继续亏损,中远这家国内第一大航运央企将面临退市的命运。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中远背水一战。2013年这一页将要翻去,是成是败即将揭晓......

  纵观这一年,中远为了脱掉“ST*”的帽子,采取了狂卖资产这一手段来避免退市,以期改变困境。但,业界对中远的“脱贫”政策不以为然,业界观点认为售卖资产的行为始终是短期行为,无法作为长期性的战略去推行,效果恐不理想。

  狂甩之路

  3月份,中远将旗下子公司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5月份,中远又将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和中集集团出售;8月份,出售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上海远洋大厦和青岛远洋大厦也已确定在出售名单内。通过上半年的资产出售,中远获得了一笔相当可观的收益。据悉,中远一、二季度的亏损金额在18~20亿,而第三季度,中远业绩报显示亏损额为10亿,数字很直观,中远实现了环比大幅减亏的胜利,三季度的亏损额较低为全年扭亏似乎埋下了好的伏笔,可以看成是一个好的趋势,虽然中远的“壮士断腕”不被业界所看好,但在短时期内,的确看到了效果。

  成功扭亏是梦还是现实

  2013年最后两个月份非常关键,之前出售青岛、上海等楼盘资产将为中远带来36亿资金的入账,这笔资金会体现在第四季度。日前,中远董秘郭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11、12月,公司如果可以保持住10月份的状态,即将执行的资产收益将抹掉全年的亏损额,中远将实现扭亏。对此,郭华伟充满信心。

  在11月6-7日举行的“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上,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也对媒体传递了同样的心声“中国远洋在2013年度有信心扭亏”,中远的领导们看来已经对结果有了一定的把握。

  迫于ST制度的压力,中远不得不选择了出售资产的方式来扭亏,避免退市。然而,如前文所说,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倘若中远在今年能够顺利实现扭亏,那么接下来,又将如何应对下一个问题呢?“家大业大”的中远又有多少资产可以一卖再卖呢,总是有个限度。航运市场走下坡路的客观事实,亏了一大批企业,经济环境,市场形势不能被人为的控制,但企业自身还是要能动性的去做一些事情,去寻找一些从本源上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企业的长远发展之道,还有待于深刻的思考。

  子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