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美光伏贸易保护损人不利己

http://www.jctrans.com/ 2018-02-01 中国能源报

导读: 对特朗普来说,这是一个立威的机会,贸易保护被认为是他重振国内制造业的重要手段。按照特朗普政府的逻辑,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高关税就有利于美国本土相关企业的成长。

  特朗普政府打响了2018年国际贸易保护的第一炮——对进口光伏电池组件征收4年的惩罚性关税,首年关税为30%,逐年下降最终至15%。在特朗普政府的语境中,此举表明“特朗普政府将一直捍卫美国工人、农民、农场主、企业的利益”。

  对特朗普来说,这是一个立威的机会,贸易保护被认为是他重振国内制造业的重要手段。按照特朗普政府的逻辑,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高关税就有利于美国本土相关企业的成长。

  其实,所谓的保护企业利益,实际上是对美国某些光伏电池板和组件制造企业眼前利益的保护。但目光回看或者往前看一点就不难发现,美国是光伏全球化产业的受益者。

  从诞生之初,光伏就实现了高度市场化和全球化——美国的生产设备、澳大利亚的研发团队、欧洲的硅材料,在中国生产出太阳能板和组件,再销往全球市场,这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国际分工链条。

  正是贸易高度国际化促使光伏行业实现了技术快速迭代、成本大幅下降、应用市场不断扩大,就业人数逐年增加。

  得益于此,光伏行业已成为美国经济中快速扩张的一环,容纳了大量新增就业。据悉,到2016年底,美国约有36万人从事太阳能制造及相关行业。

  而征收高关税却会对美国的整个光伏行业带来不利影响,数以万计的太阳能板安装工人、项目经理、工程师都可能因此失业。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发表声明称,对特朗普总统的决定“很失望”,“此举会造成美国大约2.3万人失业,会让数十亿美元的相关投资被推迟或取消。”

  不难看出,美国此举可谓是,伤人一千,自损八百。

  更可悲的是,《华尔街日报》称,这可能标志着美国对国际贸易伙伴更广泛攻势的开始。

  其实,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球国际贸易量和额度双双上升,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也是推动全球加速复苏的重要力量。然而,逆全球化的浪潮也不断掀起。以往挥舞自由主义大旗的美国正在反对全球化,比如,去年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放眼世界,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双向博弈的今天,在清洁能源成本逐年降低的当下,美国一边要以传统能源为武器来影响世界,一边又将清洁能源产品拒之于国门之外,其心胸之狭窄视野之局限可见一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