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08 中国财经报

导读: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维持在6.7—6.9%区间,经济增长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微升,就业率总体稳定,汇率升值明显,呈现出一种超稳定的态势。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

  张曙光 张弛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维持在6.7—6.9%区间,经济增长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微升,就业率总体稳定,汇率升值明显,呈现出一种超稳定的态势。

  具体分析我国的经济因素与结构,呈现如下特点:民间投资增长加快;消费品零售增速回落;贸易顺差收窄,对外投资加快;一般公共预算收大于支,土地出让金超速增长;货币供应增长趋缓,贷款增速仍然不低;货币市场日均成交大涨,月加权平均利率走高。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认为,前瞻未来,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但是,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中国经济实力强、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但必须引起重视的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继续保持了快于工业增加值的势头,说明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转换。但工业增加值中,增长最快的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7.9%,分别快于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资企业7.8、0.9、2.4个百分点。增长最快的领域是科技、文化、娱乐、体育和金融等服务业。其原因在于“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审批手续简化,再加上新修订的公司法取消了对注册资本的要求。随着降杠杆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进行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显现,稳定和提升消费对于整个经济的稳定增长十分关键。

  目前,在特朗普减税政策的推动下,减税降费,促进投资和稳定经济正在成为一股世界潮流。中国也置身于这股世界潮流之中。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企的重要措施:首先,从今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其次,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从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经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最后,对装备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以上三项措施预计全年减负超过4000亿元。此外,财政部、国税局、人社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通知》,从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包括厦门市)、苏州工业园区进行试点。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的分析,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部经济仍在高位运行,CEEM-PMI为56.5,与上季度持平,3月小幅下挫。总体来看,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还会在高位运行,但增长势头会逐渐下降。今年中国经济开局不错,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有可能使进出口回落,进一步扩大开放会抵消其一部分影响,防范金融风险,稳定经济的工作还会加力,发展网络数字经济也会加码,现有增长趋势有可能继续。对今年上半年和全年的经济预判大致如下: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的GDP增长为6.6%,预计全年增加6.5%;工业增加值,今年第二季度预计增加6.5%,预计全年增加6.6%;固定资产投资额第二季度和全年,预计增加均为7%;消费品零售额第二季度和全年增长分别为10%和10.1%。

  特朗普发动贸易摩擦,事关中国和世界大局,风险和机遇相伴,能否把坏事变成好事,取决于我们的理念和应对。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