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中国高铁,让“中国功夫”走向世界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22 华龙网

导读: 将以中国高铁标准、中欧班列物流品牌、铁路建设项目三个方面为发力点,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

  袁成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记者专访,谈到如何实现中国铁路“走出去”时表示,将以中国高铁标准、中欧班列物流品牌、铁路建设项目三个方面为发力点,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一脚踢翻“东亚病夫”的招牌,扬我国威,将中国功夫传播到全世界。中国功夫代表着中华民族迎难而上、永不放弃、拼搏进取的精神。中国高铁是新时代的“中国功夫”,书写着传奇与辉煌,让中国速度震撼世界。

  “100年前,中国向美国输出的是铁路劳工,100年后中国向美国输出的却是铁路技术。”这是时任美国商务部长的骆家辉在见证2010年中国南车竞标美国高铁项目时发出的感慨。从2004年至今,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低头学习到世界领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从绿皮车到蓝箭号,到和谐号,再到今年开行的“复兴号”动车组,无不彰显着“中国创造”引领世界高铁领域新的加速度。中国铁路,励精图治走出金光大道。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短短十几年,我们拿着国外专家透露的皮毛技术深入挖掘,刻苦钻研,青出于蓝胜于蓝,终于赶超日本和欧洲,令世界惊讶。成功的秘诀,不在旦夕,而是中国铁路科研人员和一线职工用工匠精神下的中国精度,十几年励精图治,孜孜不倦地奋斗和自立自强的换来的。“现在,国家已经确定了时速400公里高速动车组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研制任务。”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骄傲地说。从2004年中国高铁引进外国技术开始,14年时光中,中国走完了西方国家的高铁建设之路,然后超越,直至引领。

  交通强国,铁路已先行。谁会想到,仅仅十来年的光景,中国铁路已经成为世界的“领跑者”。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沪昆高铁、郑徐高铁、西成高铁、石济高铁等铁路线路先后建成开通,标志着“四纵四横”完美收官并成网运营。今年以来,全国23个省会城市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从成都到北京只需7小时47分钟,从上海到北京只用4小时55分钟……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土地上的复兴号,让中国人回家的路越来越通畅,越来越近,人民出行体验更美好。

  中国高铁,让中国制造名扬四海。“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高铁让中国发展更加强劲,中国科技更领先。同时,高铁走出国门的步伐越来越铿锵有力。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之一。中国高铁标准在印尼雅万、中泰铁路、蒙内铁路等项目得到积极应用。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进一步深化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扩大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以“复兴号”动车组为重点,加强重要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和海外布局。中国高铁将全球互利共赢的理念传递到世界角落,中国高铁将成为最靓丽的世界名片。

  这就是中国人以昂扬的姿态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功夫”,也是用中国梦想、中国速度震撼世界的“中国功夫”。未来,中国高铁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创造新的“中国传奇”,刷新世界对中国高铁认知。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