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新时代铁路春运数据蕴含别样含义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21 东北新闻网

导读: 3月12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圆满收官。据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153.9万人次,同比增加2435.1万人,增长6.8%。

  3月12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圆满收官。据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8153.9万人次,同比增加2435.1万人,增长6.8%。

  数十载春运路,人们从“走得了”“走得好”终于走出了美好新体验。这当中应该说离不开铁路部门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持之以恒与不懈追求。放眼当下春运,12306购票系统的升级,让人们的“指尖体验”更加轻松;传统人工验票逐渐被“刷脸进站”取代,让人们的出行体验更加便捷;互联网订餐服务让泡面不再成为人们旅途中的主流餐食,让人们的“味觉体验”更加丰富……

  作为新时代首个春运,铁路部门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作为国家致力构建交通强国的起步之年,铁路迈出了扎实的一步。透过今年这组数据,细细品来,已与往年截然不同,除去它数值的表面意义,更有着深层次的含义。

  被压缩的时空距离带动人们转变观念。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814列,其中高铁数量达5600多列,占开行列车总数的65%。一趟趟“银色弹头”,不分昼夜穿梭在天南地北之间,极大降低了人们的旅途时间。而方便、简单、快捷的出行体验,也激发起人们选择旅游过年的热情,让以往单方向的“春潮”呈现出对流趋势。

  “春运+扶贫”惠及民生解民愁。今年铁路部门根据贫困地区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将春运与扶贫工作精准对接,通过有针对性地安排运能、预留票额,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同时开行多种形式的扶贫专列,不仅确保了贫困地区百姓春运期间返乡、出行需求,更展现出铁路部门在新时代春运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

  “新车、新线齐首秀”铺开春运“新道路”。今年春运作为“复兴号”首秀,其以通达23个省会城市的覆盖面,为今年春运铺起新时代道路。而同为首秀的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兰高铁、渝贵铁路等新线更使成渝地区的运力供给得到大幅增加,一解“蜀道难”这困扰山区百姓的千年难题,为山区游子返乡、追梦铺来新的旅程。

  春运在变,是旅途的改变,是体验的改变,是观念的改变,更是时代的改变。从昔日的“恐惧春运”到如今的“享受春运”,大数据下的含义,也在重新编写。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