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CADAS:春秋航空2017年运营数据观察

http://www.jctrans.com/ 2018-01-22 民航资源网

导读: 截至2017年12月30日,春秋航空机队规模由年初时66架增加至76架,机队为全空客A320机型。其中自购飞机40架,融资租赁飞机1架,经营性租赁飞机35架。

  近期,春秋航空发布2017年12月运营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0日,春秋航空机队规模由年初时66架增加至76架,机队为全空客A320机型。其中自购飞机40架,融资租赁飞机1架,经营性租赁飞机35架。

  春秋航空运力投放较2016年同期发生明显变化,2017年其将更多的新增运力投放到国内和港澳台市场,放缓国际航线运力投放增速。

  春秋航空全年总体ASK(可用座公里数)为334亿座公里,同比上升23.6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和港澳台航线ASK增速远超过国际ASK增速,国内ASK为221.8亿座公里,同比增长34.63个百分点,国际ASK为101.5亿座公里,同比增长8.79个百分点,港澳台ASK为10.6亿座公里,同比增长12.50个百分点。

  2017年在春秋航空运力投放份额较大机场中,其在上海浦东、上海虹桥两场运力投放分别下降1.31和2.66个百分点,华南区域大型机场中深圳和广州机场保持着较快的增速,分别提升25.95和28.44个百分点 ,做为春秋航空华东区域新兴的战略培育基地,扬州和宁波机场运力投放增速明显,分别提升153.38和517.03个百分点。

  其中春秋航空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新开多条国内和国际航线,5月份新开宁波=普吉(周1、3、5、7)、宁波=暹粒(周1、5),12月份新开宁波=揭阳=金边(周1、3、5、7)、宁波=揭阳=暹粒(周2、4、6)。

  受“萨德”事件影响,2017年3月开始国内赴韩旅游的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航空公司纷纷调减赴韩航班,春秋航空也及时调整公司赴韩飞机运力及航线排班计划。

  “中韩游”需求被抑制的同时,刺激了国内旅客赴东南亚旅游的需求。东南亚航线,尤其是泰国航线,在2017年春秋航空国际航线表现中扮演着主要角色。5月新开宁波=普吉(周1、3、5、7),7月新开南昌=曼谷(周2.4.5.7),泰国航线运力占了其整体国际航线运力的三分之一。

  2017年春秋航空全年承运旅客量达到1716.9万人次,同比增长20.67%。其中国内航线客运量1284.3万人次,同比增长27.48个百分点。国际航线客运量370.6万人次,同比微增3.87个百分点。港澳台航线客运量61.9万人次,同比微增5.83个百分点。

  2017年春秋航空全年客座率达到90.56%,同比下降1.12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其中国内航线客座率达到92.7%,同比下降1.33个百分点,国际航线客座率达到86.20%,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港澳台航线客座率达到87.59%,同比下降6.46个百分点。从月度数据来看,国内航线在春运期间客座率同比小幅上涨,其余各月份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三、九、十、十二月份下跌幅度较低,笔者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与春秋航空市场部门的销售策略调整有关;国际航线在三月开始客座率同比下跌,直至八月份开始同比有小幅上涨,九、十月份上涨幅度明显,笔者认为这与17年“萨德”事件导致中韩旅游市场受到抑制有关,3月份开始客座率同比持续下跌,直至七、八月份开始春秋航空陆续加大其在东南亚市场运力的投入,这一现象才有所缓解。港澳台市场除春运期间同比上涨,其余月份均有较大幅度的下跌。

  2017年对于国内航司而言,无疑是特殊的一年。较为严苛的市场监管政策的陆续发布,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国际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无疑给这家国内低成本航空出了不少难题。

  2017年春秋航空与首都机场集团在京签署了《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此前春秋航空已在石家庄机场投入多架过夜运力。日后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不断推进,春秋航空后续会做出怎样的调整?随着中韩市场的逐渐“解冻”,2018年春秋航空的国际航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持续上涨的油价带来其经营成本的不断攀升,春秋航空要如何平衡其成本与票价之间的关系? CADAS团队会持续跟踪分析。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