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银川机场吹响新征程号角

http://www.jctrans.com/ 2017-12-06 民航资源网

导读: 今年,宁夏机场公司围绕“强基础、稳增长、提品质”这一主题,上下一心、克难奋进,主业生产快速增长,安全基础持续巩固,服务品质全面提升,机场建设统筹推进,重大工作成效显著,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打造“西部一流机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700万,标志着银川机场向着千万量级机场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标志着宁夏机场公司“双枢纽”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也必将为宁夏机场公司打造“西部一流机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16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连续三年实现百万级增量。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管理,也得益于宁夏机场公司的审时度势和不懈努力。今年,宁夏机场公司围绕“强基础、稳增长、提品质”这一主题,上下一心、克难奋进,主业生产快速增长,安全基础持续巩固,服务品质全面提升,机场建设统筹推进,重大工作成效显著,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打造“西部一流机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战略引领,为枢纽建设谋篇布局

  为了解决宁夏不沿边、不靠海、腹地资源支撑不足等制约宁夏航空发展的关键问题,宁夏机场公司紧紧围绕“双枢纽”战略持续定向发力,做强中西亚门户主通道、做实支线枢纽、做优航线布局,通过挖潜淡季市场、优化航线结构、聚合多方资源、加快推进基地公司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宁夏航空通达能力。

  深挖客源市场,持续加强“双枢纽”建设。机场公司为做实区域支线枢纽,与幸福航空合作打造“幸福+”航空运营模式,银川—阿拉善左旗、乌海、中卫3条航线实现0票价运营。目前,800公里范围内区域支线通航城市达到14个,通航率达到50%;筑牢面向中亚、西亚门户枢纽主通道,深挖客源市场,银川至迪拜航线实现持续稳定运营,航班平均客座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同时,民航局向阿联酋航空批复了迪拜经银川至西安、沈阳、杭州、南京等国内城市航权,进一步优化了中阿门户枢纽建设的政策环境。

  拓宽空中通道,不断优化航线结构。机场公司全面落实自治区与浙江、江苏战略合作协议及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拓宽空中通道,新引入3家航空公司,新增3架驻场运力。新开普吉岛、芭提雅、岘港、珠海、乌兰察布、义乌、盐城、汕头、遵义等13个国内外城市的航线,新开吐鲁番—银川—西安1条全货机货运航班,每周六班。加密银川至北京、广州、深圳、大连等21个城市的航班;除福州外,银川与26个省会城市实现直航,直航比例将达到89.7%,同比提升3.1%。初步建成“银京快线”和银川至郑州、广州和乌鲁木齐“准快线”。其中,银川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通航城市将达到19个,航线39条,日均航班51班;同比新增盐城、珠海等2个通航城市,新增11条航线、14个航班。

  深化战略合作,加快推进基地公司建设。按照“运力引进和基地设立同步推动、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并重”的总体思路,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大力支持下,宁夏机场公司主动推介、积极协调,东航、国航和川航对宁夏航空市场的关注度和重视程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先后与自治区政府就深化双方合作进行商谈,取得积极成果。东航计划与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在宁增加1—2架驻场运力,争取2019年在宁成立东航分公司。川航计划在银川投放2—3架驻场运力。国航今年冬春航季在银川增加1架驻场运力,计划未来2—3年持续增加运力投放。

  挖掘区域优势,努力打造支线运输。机场公司积极推进中卫机场航空+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区域最佳旅游支线机场;全年中卫机场新开至银川、合肥、重庆、左旗、榆林等5个城市航线航班,加密至北京、西安航线航班。全面挖掘固原机场区位优势和地区特色,新开通至福州航线航班,加密固原至西安航线航班,吸引周边庆阳、平凉等城市客源,努力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机场。

  安全管控,为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机场公司通过“4+2+1”战略以风险、流程、标准、培训四个方面为主线,以班组建设、安全体系建设两方面为抓手,以过程控制促落实为措施,夯实安全基础,提升安全品质,确保机场公司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安全体系落地。机场公司以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原则,明确各层级、各岗位安全责任,实现安全责任书签订、考试 “全覆盖”,做实机场安全委员会,调整委员会成员、职责和章程,组织驻场单位定期协调安全事项。突出安全手册“分层级、分类别”管理,整合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手册》、《危险源管控手册》、《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公司级手册8部;优化合并岗位级各类手册,形成岗位《运行管理手册》18部,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管理的系统性、规范化。

  制定完善制度方案,多措并举深化班组建设。今年,机场公司下发了新的《班组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了《班组建设实施方案》。从强化班前班后会、手册到基层、班组小卡片、班组结对子、班组微创新、党小组进班组及班组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推进工作。设立班组园地和安全文化长廊,规范班组台账记录。

  整治排查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管理。机场公司围绕 “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重点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和“持续性”,规范安全隐患评估、分级和录入工作,形成隐患数据库;对飞行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直至形成闭环,安排专人监管动土审批和管线保护,通过抓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大力开展安全培训。为更好的促进全员对安全规章的掌握,强化全员规章意识,形成遵守规章、按章办事的安全文化氛围,机场公司开展“安全大讲堂”,目前已举办4期,共520人次参培。各二级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归纳整理安全案例,开展部门和岗位级安全培训450期,共7800人次参培。

  真情服务,为机场品质换挡升级

  机场公司将服务提升作为培育竞争优势的战略重点,围绕投运新设施、打造新服务、塑造新形象,努力实现服务品质与主业生产同发展共提升。以“真情服务”为主线,以“旅客需求”为导向,以“旅客感受”为中心,构建以创新管理机制、规范服务标准、丰富服务产品、提升体验感受为“四个维度”的机场优质服务管理体系,倾力塑造“塞上空港”品牌。

  搭建平台,强化管理机制。搭建机场公司服务质量管理微信平台,建立二级单位服务日报制度,形成高效协同的管理方式,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并制定服务管理档案。

  细化质量,规范服务标准。机场公司积极推进服务管理精细化建设,建立服务质量奖惩机制和服务产品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强化服务培训管理,加强服务内训师队伍建设,规范机场公司服务培训工作,推出“顺利抵离、轻松体验、温暖关怀、极速货运”4个方面26项服务承诺,启动ACI(国际机场协会)服务质量测评,用国际标尺“把脉”机场服务,提升机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升级模式,丰富服务产品。不断升级畅想旅行中转产品,提升中转旅客体验感受。联合航空公司,研发并推出“幸福+”免费运营新模式、“华夏行”、“惠旅客”、“机+酒”等服务产品,推出“团队预约”、“特殊旅客爱心陪伴”、“让行李回家”、“早到行李早成行”、“遗失物品找旅客”、“私人定制”、机场巴士“一票优享”、“易出行”、“易登机”、“塞上行”等系列服务产品。

  打造精品,提升体验感受。加大空域协调力度,制定“统一指挥、分级调度”的“1+3”生产运行模式,强化机坪运行监管,提升机坪运行效率,确保机场安全顺畅运行;前置并延伸航空链条,推出空铁换乘中心,实现了航空与铁路的联程运输、无缝换乘、高效中转,航空服务半径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打造星级卫生间,增设收纳式婴儿整理台等设施设备,在卫生间内设置心理减压墙,航站楼内打造升级版母婴室 “妈咪小屋”,建设带有多功能服务区的特殊旅客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官方网站和微信平台功能,强化信息传递和互动沟通,及时发布航班信息、地面交通等各类信息,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新的使命,为千万量级指明方向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新机场建设,并作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阐述。银川机场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重要任务,承担区域繁荣历史使命。

  2017年,预计宁夏机场公司将完成运输起降6.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8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8%、23.6%和12%。其中,银川机场预计完成运输起降6.4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7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1%、23和12%。按照宁夏机场公司的总体目标:到2019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实现千万量级跨越。

  站在700万人次的关口上,宁夏机场公司又将开始新的征程。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起点,宁夏机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双枢纽”战略,以改革强基础、以品质促发展、以人才筑支撑,着力补齐短板,着力转型升级,着力追赶超越,全力打造西部一流机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