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STX+城东:“好死”还是“赖活”?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7 中国船舶报

导读: 上月,韩国政府公布了对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两家中型骨干船企的结构调整方案,要求STX造船海洋进行高强度的结构调整,而城东造船则暂时实行法院破产保护。

  上月,韩国政府公布了对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两家中型骨干船企的结构调整方案,要求STX造船海洋进行高强度的结构调整,而城东造船则暂时实行法院破产保护。韩国业界认为,该结构调整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前景并不乐观。

  调整原因:

  中型骨干船企矛盾凸显

  2016年,韩国上届政府制定出台了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大宇造船海洋三大船企结构调整方案,以调整造船业产业结构,并计划在2019年年底之前完成。

  随着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两家中型骨干船企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凸显,韩国新一届政府自2017年秋起开始对两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于今年3月8日公布了对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进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

  此前,韩国政府曾委托两家咨询公司对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两次进行调查和评估。第一次评估认为,两家船企实施破产清算的价值均大于继续生存、经营的价值;第二次评估认为,STX造船海洋继续生存下去的价值大于破产清算价值,而城东造船破产清算的价值大于继续生存的价值。

  基于调查评估结果,并吸取上一届政府在韩进海运结构调整、破产清算中仅从财务金融单一角度考虑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教训,同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市场专家和研究机构学者等各方的意见,韩国政府拟定了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两家企业目前均不作破产清算处理,否则将会破坏韩国造船业由大型、中型和小型船企共同形成的“生态界”结构,不利于韩国造船业在国际市场上保持和提高整体竞争力。在今后债权银行不再向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提供资金的前提下,STX造船海洋需主动进行超高强度的结构调整,并达到能够自力生存的标准;若达不到要求,则将由法院对其实行破产保护。城东造船暂时实行破产保护,如果仍无法生存,则将进行破产清算或上市拍卖。

  STX造船海洋:

  大幅裁员、收紧业务

  根据韩国政府要求,STX造船海洋将开展一场生死存亡的结构调整战,通过大量裁员等措施减少30%的固定费用支出。

  截至今年3月,STX造船海洋已获得债权银行超过7.9万亿韩元(约合73.1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持有现金1500亿韩元(约合1.3亿美元),手持新船订单16艘,作业量可维持至明年9月底。STX造船海洋2013年有员工3700余人,经过5次裁员后仅剩1325人。其中,行政和技术人员由2600人减少到630人,一线生产工人由1100人减少到695人。目前,STX造船海洋1325名员工中的40%实行3~4个月的无薪轮休。在此次结构调整中,韩国政府要求该企业继续裁员,预计至少裁减400人左右。

  在裁员以减少费用支出的基础上,STX造船海洋造船业务规模也要进行缩减。过去,该企业广泛涉足豪华邮轮、超大型集装箱船、超大型油船(VLCC)、大型散货船、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和液化石油气(LPG)船等多种船型以及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等领域。今后,STX造船海洋将主要建造LNG船、LPG船、LNG加注船、中型散货船和油船,退出其他船型建造市场。

  韩国政府同时要求,STX造船海洋的工会组织须提交保证上述调整项目顺利实施的担保书,承诺不闹事、不罢工。如果上述几项主要调整要求无法实现,则将考虑由法院对STX造船海洋实行破产保护。

  城东造船:

  由法院实施破产保护

  对于城东造船,韩国政府和债权团已经断定,该企业已无法自力生存,只能由法院实施破产保护。

  在船市红火的2007年,城东造船手持订单存量曾跃升世界造船企业中的第九位,但是自2010年至今,该企业发展一路“滑坡”。目前,城东造船累计持有债权团资金4万余亿韩元(约合37亿美元),自有现金仅100亿韩元,手持订单仅5艘。

  咨询公司的调查评估报告指出,城东造船处于严重的资本蚕食状态,作破产清算处理的价值为7000亿韩元,而继续生存的价值仅为2000亿韩元。考虑到要继续维持韩国造船业“生态界”的大致平衡,韩国政府暂对其不作破产处理,由法院实施破产保护。

  在进行调查后,韩国法院确定了对城东造船的处置办法:将其改造成为一家船舶保养、修理和船体分段制造的企业,退出造船市场,等到适当时机再推向企业并购市场,寻找新主人;实在不得以之时,则对其实施破产清算,再择机推向并购市场。

  韩国业界:

  结构调整前景不乐观

  韩国造船业界对政府制定的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结构调整方案普遍持不乐观态度,认为该方案的实施存在诸多困难,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首先,韩国政府和债权团为两家企业提供了10万亿韩元的支援资金都未能帮助其走出困境,反而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现在出台结构调整方案也难以“救活”他们。

  其次,进入2018年以来,国际船市虽有所恢复,但是主要受益主体是大型船企,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的竞争力较低,船市微复苏与之无缘。

  再者,政府的调整方案掺杂着诸多政治因素,即地方选举中两家企业员工的选票问题,这将对结构调整造成干扰。此外,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的工会组织以及他们所属的全国性工会组织,已经组织示威游行,表示对结构调整方案的不满和反对。

  鉴于上述情况,可以预见,STX造船海洋和城东造船的结构调整将会出现波折,实施推进步伐艰难。

  韩国不少市场专家和学者认为,中国和日本抓紧时机积极调整造船产业结构,相比之下,韩国自上届政府开始已经错过了对造船业进行结构调整的良好时机,因此,虽然投入了23万亿韩元(约合213亿美元)调整资金,却也无法使造船业摆脱结构调整恶性循环的“怪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