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韩国船企研发人才缺口恐引“后遗症”

http://www.jctrans.com/ 2018-04-17 中国船舶报

导读: 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大宇造船海洋三大船企2017年的科研经费投入(R&D)总额相比2016年大幅下滑,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出现下降。

  据韩媒报道,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大宇造船海洋三大船企2017年的科研经费投入(R&D)总额相比2016年大幅下滑,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出现下降。这引发韩国造船业界担忧——可能会削弱船企的竞争力。此外,业内人还表示担心,三大船企在结构调整中不断裁减员工导致部分技术人才流失,也会对其长远发展造成影响。

  研发投入连年“缩水”

  2017年,三大船企科研经费支出共计为2067亿韩元(约合1.96亿美元),而2016年为3561亿韩元(约合3.3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约42%。其中,现代重工的研发投入资金为907亿韩元(约合8574万美元),是三大船企中研发经费最多的企业,但相比其2016年的2034亿韩元(约合1.93亿美元),研发投资规模大幅“缩水”。三星重工去年投入692亿韩元(约合6562万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同比减少约25%。大宇造船海洋去年研发支出下降了约22.6%,仅为467亿韩元(约合4429万美元),是三大船企中投入资金最少的企业。

  韩国业界担心,研发投入减少将破坏三大船企未来生存发展的潜力,削弱其竞争力。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际海事界相关环保法规愈发严格,市场对环保型船舶的需求不断增长;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船舶等高端船型在全球造船业的竞争力更突出;同时,韩国造船业与最大竞争对手中国船企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差距也越来越小,在此情况下,三大船企削减研发支出,将不利于其长远发展。

  裁员恐破坏根基

  由于不断进行结构调整、裁减职工,目前,三大船企的员工规模达到历史最低水平。据统计,2017年,三大船企员工总数为37410人,相比2016年的46235人减少了近20%。自2014年以来,三大船企的员工数量已连续3年下降。韩国业界认为,大量裁员造成不少技术人才流失,将严重破坏韩国造船业的“根基”。

  业界人士指出,从目前三大船企的工活作业量来看,的确存在不少“闲置”的产业工人,但是在进行大规模裁员的过程中,可能导致部分有经验的技术人才流失。如果韩国造船业继续大规模裁员,则有可能重蹈日本造船业的“覆辙”。

  20世纪70年代,日本造船业约有16万名工人,全球造船市场的份额达到50%。但是经过两次高强度的大规模结构重组、裁员后,日本造船业产业工人仅剩下约5万人,关键技术人才也大量减少。最终,在多种内外因素影响下,日本作为曾经的“三国霸主”走向没落,将市场领导权交给了韩国和中国。

  此外,韩国业界人士还指出,三大船企在近两年都未招聘引进青年人才,整个造船业正在逐渐失去活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