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走势的展望

  将中国出口走势与全球GDP增速作对比发现,二者关联度高。美国和欧盟作为我国主要的出口地区,经济增长对我国的出口拉动也明显减弱。危机前的2002-2007年,1%的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可分别带动我国对其10.5%和17.1%的出口增长,而危机后的2010-2013年,1%的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仅分别带动我国对其6.2%和13.4%的出口增长。

出口企业应规避六方面风险

  由于受国外市场需求疲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出口贸易形势严峻,出口企业如何防范贸易中的风险,就更值得关注了。从出口实务方面看,主要应关注、规避以下风险:侵权风险。主要以侵犯商标专用权为主,涉及烟草、食品饮料、其他轻工产品及五金机械等。

外贸形势趋稳回升 出口增长现逐步好转势头

  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其中,出口下降了4.8%,进口下降了1.2%。这被媒体称为“双降”,是除了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以外近十多年来首次出现的。5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对支持外贸增长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涉及几乎所有与外贸相关的部门。

贸易保护浪潮正在减退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大经济体一直在悄悄增加口岸壁垒,以期遏制进口贸易并推动国内行业摆脱困境。这是很多支持自由贸易的人士发出的警告,他们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二十国集团(G20)新增了数百项关税措施,尽管G20曾承诺不会干预贸易。但世界银行在周四发布的报告中称,至少有证据显示,这波贸易保护浪潮可能正在减退。

一般贸易成我国外贸趋势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1-5月全国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增长,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66万亿元,增长5.1%,占外贸总值的55%,同比上升3.8%。其中出口2.76万亿元,增长5.7%,占出口总值的51.5%;进口2.9万亿元,增长4.5%,占进口总值的58.9%。一般贸易项下逆差1414.6亿元,收窄14.4%。

出口持续回暖 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

  从名义数字看,今年5月中国出口1955亿美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4月(0.9%)大为改善。若剔除香港因素导致的异常基数效应,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8.4%,与名义增速的差距只有1.4个百分点,而这一差距在3月份和4月份分别高达13.4和8.6个百分点,显示去年年初的异常基数效应到5月份已基本消失,而实际出口表现改善的趋势维持不变。
叶子|info.jctra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