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高铁成快递运输新趋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4-10 16:32:00

导读:目前,我国高铁营运里程已有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铁建设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交通四通八达。其优势在于载货量高、运输速度快、安全性高、准点率高、能耗低。

  目前,我国高铁营运里程已有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高铁建设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交通四通八达。其优势在于载货量高、运输速度快、安全性高、准点率高、能耗低。

  速度快是高铁最主要特点,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提高列车的运行速度。据资料显示,法国、日本、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高速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分别达到了300公里、300公里、280公里、270公里和250公里。如果作进一步改善,运行时速将达到350~400公里。以我国上海到南京为例,沪宁高速公路274公里,汽车平均时速83公里,行车时间为3.3小时,加上进出沪、宁两市区一般需1.7小时,全程耗时5小时,而高速列车,则仅需1.15小时。

  在中国,快递行业运作规模参差不齐,小到服务乡镇,大到省市区域、更有服务至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目前现有主要全球性快递公司四五家,中国主要快递机构有二十多家。小型快递机构更是数不胜数。快递成为当下热门行业之一,现在快递大多采用飞机、汽车、普通火车、海运等运输方式,其中飞机运输在时间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运输价格相对较高,有时也会受天气影响。汽车、普通火车、海运等在价格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运输时间相对较长。高铁快递出现将缓解这一状况,经济实惠的快递运送模式。实现时间价格双优惠的快递形式。

  高铁运送快递虽然在运输时间上,价格上都有优势,但是高铁快递在快递行业中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营运方面,目前主要用于运送旅客较多,在货运方面还是比较少。因此,高铁快递仍需加大推广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这样才能在用户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形象。在快递行业中处于不败地位。

  文/五月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