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日航线或陷“恐慌”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5-12 16:58:00 锦程物流网

导读:作为国际集装箱运输的黄金航线之一,中日航线常常以“门槛低”、“零运价”、“负运价”等标志性词语跃于各大媒体。由于中日航线长期存在的运力扩张过剩,运营该航线的船公司往往呈现出低价揽货、恶性竞争的局面......

  背景介绍:

  作为国际集装箱运输的黄金航线之一,中日航线常常以“门槛低”、“零运价”、“负运价”等标志性词语跃于各大媒体。由于中日航线长期存在的运力扩张过剩,运营该航线的船公司往往呈现出低价揽货、恶性竞争的局面......

  早在2006年,中日航线因“零运价”、“负运价”的问题,被我国交通部勒令整顿规范,严格禁止船公司以“零运价”、“负运价”方式承揽货物以及其它损害国际海上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对违反《国际海运条例》的经营者,将视情节坚决予以查处,直到撤销国际班轮运输经营资格。

  近日,青岛中日航线风云再起。我国航运央企三巨头中远、中海、中外运组建“C3联盟”,将于5月初在青岛中日航线增投1500箱运力,此举引发业界对于中日航线的高度担忧,“平静”多时的中日航线在如此大的运力投入之下,恐将迎来一场“恶战”。

  对于三大航运央企的行为,有媒体称之为“不诚信”,将破坏中日航线的和谐氛围。青岛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峻耀表示,中日航线本就运力过剩、货量不足,此形势下,C3联盟带头破坏规则的做法让人匪夷所思,这也引发了业界对央企诚信的质疑。原本经营中日航线的中小船企,面对航运央企的“财大气粗”之时,不免忧心忡忡。市场的长期低迷已经令这些航企生存艰难,对于航运央企的直接攻势,恐难有还手之力。未来,中日航线市场或将上演一场淘汰大战,最终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

  虽然,目前市场上对于央企结盟攻占中日航线一事,较多的表现为忧虑,但联盟的本来目的应该是通过协调甚至合并运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避免运力过剩带来的价格战。如若C3联盟发挥以上功能,那么对于中日航线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究竟是正能量还是大恐慌,一切交由市场去验证。(杰西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物流人物 物流网评 物流专题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抱团发展 谋求共赢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境与过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在复杂的大环境下,物流企业如何“..[详细]

物流法规 物流数据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16号)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的决定》已于2017年5月17日经第8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 ..[详细]

物流学院 考试 | 论文| 培训| 案例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商品运送》知识点2
2017年助理物流师考试..
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社会化大流通与之相匹配。商品流通的社会化自然要求物流的社会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