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新闻频道综合物流 > 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 龙口海关启动“两证合一”改革

收藏 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 龙口海关启动“两证合一”改革

http://www.jctrans.com/ 2019-10-28 水母网

导读: 本月15日,龙口海关正式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实现两个备案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通过企业备案数据在商务部门和海关之间的自动推送、采信和确认,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张驰)本月15日,龙口海关正式实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实现两个备案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通过企业备案数据在商务部门和海关之间的自动推送、采信和确认,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据龙口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两证合一”前,外贸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需要先向辖区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而在第一次为出口货物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前,还需向签证机构办理原产地企业备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需要分别办理。“两证合一”后,预计95%的新增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将从此次改革中获益。企业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新备案或变更备案后,直接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向工商注册地的属地海关办理原产地签证相关业务,免除企业重复提交材料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

  这一便利措施有利于增强企业主动申请原产地证书的意识,海关也可以通过系统自动传输的备案企业信息实施“精准帮扶”,让更多企业在出口时用上原产地证书这把“金钥匙”,享受进口国家和地区关税减免政策红利,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据统计,龙口海关辖区共有814家原产地备案企业。前3季度,龙口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6113份,签证金额8.53亿美元。其中,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849份,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1200余万美元。

1、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锦程物流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网络,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如果你对作品内容、图片和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联系我们,电话:0411-39016852,QQ:2355564168。锦程物流网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