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原吉林检验检疫局三步走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http://www.jctrans.com/ 2018-05-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导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因此,扶贫工作极端重要,任务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因此,扶贫工作极端重要,任务艰巨。
  
  “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抓住致贫关键,精准施策,既要输血救眼下之困,也要助其恢复造血功能解长久之困。”原吉林检验检疫局局长李春风在扶贫攻坚部署会议上提出要求。
  
  好雨润物细无声。助力百万头奶山羊项目落户镇赉国家级贫困县、1.5万只种貂落户汪清国家级贫困县、建成汪清国家级出口木耳质量安全示范区,助力安图国家级贫困县建成国家级出口矿泉水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桩桩实事儿映射出该局精准帮扶助脱贫的扎实成效。
  
  3年间,全省系统立足职能优势,按照该局党组提出的“找准穷根子、对症下良药、钉实帮扶计”的三步走工作思路,为贫困人员立志,为贫困户增智,为生产管理建制。通过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带动就业、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失能贫困户享受集体分红等形式扶贫治贫,实现脱贫摘帽。
  
  找准穷根子
  
  按照地方党委要求,该局承担了5个贫困村定点扶贫任务,各有关分支机构迅速成立了扶贫工作组,派出青年干部作为第一书记派驻扶贫任务点,走进贫困地区,走近贫困户,深入了解致贫根源和脱贫难题,为精准施策提供决策参考。
  
  经调查了解,该局承担扶贫任务的5个包保贫困村,多数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其中,有的贫困家庭因残致贫,有的因病致贫,但绝大多数家庭还是由于思想不活、技术落后,怕担风险而长期没有找到致富的门路。
  
  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该局党组要求各分支局党组牵头抓帮扶,根据当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扶贫工作还被纳入绩效考核,完不成就要扣分。
  
  对症下良药
  
  挖出了“穷根”,帮扶就要扶到点子上。
  
  从思想精神上扶贫。长期的贫困使得贫困村致富信心极度匮乏。在珲春市春化镇下草帽村,原珲春检验检疫局驻村第一书记奚德森从党建抓起,组织党员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分析新形势、宣传新政策、谋划新办法,与贫困村民打成一片,鼓励贫困村民增强靠奋斗致富、靠自己吃饭的信心。
  
  从基础设施建设上扶贫。3年前的延吉市罗子沟镇河南村,基础设施破败不堪,村容村貌损毁严重。原延边检验检疫局从整顿环境入手,先后修建水泥路1.2公里,安装铁艺栅栏1100余米,开挖排水沟680米,修缮村部房屋300平方米,整修了1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生活广场,还为部分贫困户解决了修缮自家住房的资金。看着村里的环境大变样,村民个个提起了精气神。
  
  从特色产业发展上扶贫。据了解,各贫困户致贫主要原因是种植品种单一、技术落后,导致生产效率、效益不高。原吉林局从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发展高质量种养殖项目入手,先后帮助贫困户搞起了蜜蜂养殖、黄牛寄养、光伏发电等项目。2017年仅河南村就有8户15人实现脱贫。
  
  从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扶贫。图们市月晴镇的石建村有多个家庭因病或因残没有劳力,无法发展种养殖产业。图们办与村两委研究出了一条发展村集体经济,失劳贫困户享受分红的新路子。
  
  钉实帮扶计
  
  恢复“造血”功能,避免脱贫户再返贫,是精准扶贫的终极目标。
  
  河南村搭上汪清县国家级出口木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顺风车”,靠种植富硒木耳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逐步恢复了“造血”功能。
  
  原延边局牵头促成河南村与示范区龙头企业签订合同,如何确保这个项目做好做活?早在项目谋划之初,驻村第一书记池虎哲就反复叮嘱河南村两委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保障产品质量,打造自己品牌。池虎哲还带领村干部到示范区内的多家出口干菜、食用菌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帮助村民开阔视野、掌握技术,为河南村免费提供当地土壤实验室检测等技术支撑。
  
  原白城检验检疫局依托出口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4万株辣椒苗,并帮助农户发展标准化种植,收获的红辣椒顺利出口韩国市场,助力贫困户走上脱贫“红火”路。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原吉林局将勇于担当、继续前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