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经济半小时》看成都:忙碌的外贸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09 新浪网

导读: 我们都知道,驱动贸易本质的核心,始终有一条不变的原则,那就是贸易市场能公平的给贸易双方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之后,贸易市场都会迅速调整贸易目的地的流向,来适应市场的新改变,对于商人们来说,能真金白银地挣到钱,才是真正的硬道理。

  我们都知道,驱动贸易本质的核心,始终有一条不变的原则,那就是贸易市场能公平的给贸易双方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之后,贸易市场都会迅速调整贸易目的地的流向,来适应市场的新改变,对于商人们来说,能真金白银地挣到钱,才是真正的硬道理。“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起点,四川成都的青白江,这5年来,不断增加的货运班列,也在证明着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我们再来看看那里的具体情况。

  32岁的仲俊斓,是中铁成都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5年前,也就是2013年4月26日,第一列从成都出发的列车开往欧洲,仲俊斓就是成都中欧班列的首发司机,当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

  “中欧班列才开行的时候,它的(货物)重量,大概就在600到800吨的样子,而现在基本上能够达到1000多吨,虽然说这1000多吨听上去很少,但是它的价值是很高的,能够达到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现在商品种类也在增加。不仅有化妆品、服装,还有整车进口。在家门口就可以见到很多外国人,就像我们在与我们的民族融合,也在和世界融合。”仲俊斓说。

  中欧班列上的外贸商品,不仅种类在增加,品质也在提升,一些成都本地的特色产品借助中欧班列走出国门,登上世界舞台。

  成都艾民儿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琼英,就是将女鞋品牌带出国门的创始人,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1996年,她从成都武侯区的家里出来打拼时,身上只带了600元钱,30多年来,她一直在做一件事——高跟鞋;凭着自己的苦干巧干,刘琼英打造出自己的独特品牌。

  车间里正在加工的高跟鞋都是要出口到欧洲去的,没有成都中欧班列的时候,刘琼英的高跟鞋运往欧洲都要走海运,运输时间长,成本还高。

  现在,刘琼英的女高跟鞋都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不仅及时,还由此开拓了沿线的市场,她给我们看了近期的订单,已经从早期的20个国家和地区,卖到了现在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欧班列,不仅让刘琼英带着她的高跟鞋走进了欧洲市场,还吸引了很多欧洲人落户成都,这位波兰姑娘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郭静雯,她是2011年到成都留学的,学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直接留在成都做外贸,还嫁给了成都小伙,在这里安了家。

  中欧班列开通后,郭静雯的家乡波兰一下子成了欧洲新的物流中心,他们公司就负责把运到波兰罗兹的货物再分发转递到欧洲各国。

  “我觉得以后跨境电商,可能主要采用铁路,比如一个客户等一个星期,或者等两个星期,那个产品到,其实差不多,区别确实不大。但是如果要付10元钱或者1美金,肯定付1美金好多了。所以我觉得未来对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作用)还是会很大的。”郭静雯说。

  今年1月1日到7月31日,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开行622列,同比增长了44.7%,不只是到波兰,已经可以通往欧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此外成都还开通了到东南亚的国际班列。

  “而且有一个数据很重要,今年6月28日,我们成都作为开行的中欧班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00列,全国第一、全国领先。由开行之初的3个国家、3个城市之间的经贸往来,现在增加到同11个国家、19个城市之间的交流和经贸往来。这个具体的经贸数据,开行之初1年只能实现1个多亿美金,而我们今年1至7月份,就已经实现了,外贸的数据,达到了21亿美金,应该说数量的增长,都是呈几何级。”成都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刘文道说。

  和所有成功的故事一样,中国商品走出去、外国商品运进来,贸易促进着彼此市场之间的互为补缺,实现着互利互惠。一趟趟中欧班列,不仅大幅提高了多边贸易的交易量,也拉近了各国彼此之间的距离,“丝绸之路”的传奇,今天再度更为繁荣地奔跑在欧亚大陆甚至更广阔的区域。

  “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贸易规则,近几年来,半数以上的世界500强,已经落户成都,极大提升了成都的对外开放水平。”刘文道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