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宁波外贸扬帆再启航

http://www.jctrans.com/ 2018-08-17 宁波日报

导读: 今年1月-7月,我市外贸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实现12.2%、8.2%及20.2%的较快增幅,三者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幅,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外贸企“稳”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姚 珏 谭明邦

  今年1月-7月,我市外贸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实现12.2%、8.2%及20.2%的较快增幅,三者均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幅,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外贸企“稳”打下了坚实基础。

  宁波外贸依存度高达57%,稳外贸就是稳就业、稳预期。当国际贸易变局进行到下半场,我市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外贸企业如何拓展新兴市场?持续稳外贸的“小目标”将如何实现?

  市场布局 越来越成熟

  非洲有广袤的大草原、浪漫的好望角、热情的非洲鼓,还有越来越多的“宁波面孔”。今年上半年,宁波对非洲实现进出口总额为170.89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出口123.55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市出口市场比重为4.8%。

  贝宁时间8月14日上午10点,由宁波市商务委主办的第十届贝宁(西非)中国商品展在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和贝宁共和国工业与贸易部长Mr.Serge Ahissou分别致辞。

  “历经10年的发展,贝宁(西非)中国商品展成为贝宁最专业的展会,在贝宁乃至西非地区形成了很好的品牌影响力。”Mr.Serge Ahissou希望双方企业在此次展会中洽谈出更多的合作商机,推动非中经贸交流。彭惊涛大使则现场吆喝起了贝宁的投资环境,向在座的70多家中国企业介绍了贝宁政府新推出的投资法、经济特区法等促进经济的改革措施,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贝宁,祝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实现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与贝宁政府行动计划战略对接,促进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台下,宁波华和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华心潮起伏。从2012年通过展会第一次进入贝宁,如今已是公司深耕非洲市场的第7个年头了。“宁波历来提倡外贸市场多元化,这些年不论是境外办展、提供咨询服务、风险评估,还是鼓励搭建境外营销网络等,政府的一系列举措给了企业极大的信心和助力,‘走出去’的路越走越宽。”王海华说,公司目前已经派驻了一个由4人组成的中方团队长年驻扎贝宁,积极开拓周边国家的业务。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接下来,我市还将加大展会拓市场力度,精心组织更多宁波企业“走出去”参展,进一步提升甬企参展层次,帮助企业巩固提升传统市场,不断开拓新兴市场。

  同样受益于多元市场布局的,还有东方日升等一批龙头企业。早在2014年,东方日升出资5亿美元到墨西哥建光伏电站,一举创下我市史上单笔最大境外投资。如今,依托专业的项目开发团队,东方日升已在德国、英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地累计投资建成总装机容量超过1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海外电站业务遍布欧美、中亚及大洋洲。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在欧美对中国光伏“双反”调查甚嚣尘上之时,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与中信保达成全面合作,携手构建光伏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中信保已将东方日升列为AA级核心客户,为其多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包括信用管理、风险保障、融资支持、海外投资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信用保险服务支持。”中信保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陆栋表示。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对新兴市场承保共计2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高于整体增速3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开拓步伐进一步加快。

  “我市将加大信保支持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加大对重点新兴市场的支持力度,适度放宽企业承保条件,继续扩大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承保覆盖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市将通过适时加大财政对出口信保的支持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实际补助比例,推动实现甬企海内外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

  大通关推进

  越来越高效

  下午2点,一批来自义乌的出口货物抵达宁波招商码头,自动验封落箱,宁波海关开通绿色通道,在符合海关监管的前提下,完成了货物核销放行手续,用时不到30分钟。“杭甬转关物联网新模式推广以来,办理转关业务比以前方便多了,从申报到放行可以做到当天办结。”负责该批货物报关的小赵说。

  多年来,宁波致力于口岸“大通关”建设,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升港口辐射带动能力,建成由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海港通关中心和空港通关中心构成的“一体两翼”通关服务平台,企业办理通关业务由“多点跑”变为“一站式”。去年,宁波口岸出口平均通关时间0.71小时,进口平均通关时间25.98小时,比上年缩短三分之一,效率之高,为人瞩目。

  事实上,在打通大通关环节“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方面,宁波向来不遗余力。2017年,国家标准版“单一窗口”综合覆盖率达75%,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便利15000余家企业,涉及“最多跑一次”项目20个,其中“一次都不跑”项目15个,共计减少企业跑腿次数23次。无纸化报关率、报检验率分别提升至97.88%、95.34%。

  “接下来,宁波还将进一步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深化口岸大通关建设,加快货物通关速度,切实提高口岸效率,深入进出口环节收费清理整顿工作,提高收费透明度,切实降低外贸企业负担,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推广力度,提升完善中国(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我市最新草拟的一份“稳外贸”举措中,将以此为突破口,优化服务,通过进一步压缩口岸通关时间、深入开展免除海关查验“三费”试点、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扶持力度等,压缩制度成本,切实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品牌培育

  越来越有效

  上周,2018年广交会品牌展位评审结束,这是商务部时隔六年对广交会品牌展位重新评审。其中,宁波交易团有139家企业共获品牌展位924个,同比净增7个。获前三甲的分别是慈溪进出口、奥克斯电气、中基惠通,获12个展位以上企业共22家,成为本轮评审的大赢家。

  “我市品牌展位占全国比重达7.75%,远高于我市出口的全国占比,”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道,新的品牌展位中,属于机电类432个,占47%;轻工类314个,占34%,“这些强力回应了我市外贸产品的结构和特点,表明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1月至7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额持续增长,出口1681.7亿元,增长7.7%,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55%。

  “贸易不过是表象,产业才是‘实质’。产业发展状况才是一国或地区出口贸易的基础。”借用一位外贸分析人士的话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实现“稳外贸”就必须与产业结构和产能调整步伐紧密结合。

  今年,商务部公示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55家,其中浙江入选39家,我市独拥11席,居全省第一,占全国总数的4.3%。

  “在全球价值链向全球创新链演变的新阶段,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产业发展基础,以创新为驱动,以品牌培育和产业基地为抓手,提高产品供给品质和效率,借此发挥对全市外贸转型升级的示范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