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收藏 1月进出口增速双反弹

http://www.jctrans.com/ 2018-03-01 中国信息报

导读: 22%、16.2%,无论是以美元计价,还是以人民币计价,新年首月,我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的态势,进出口均以两位数增幅迎来了“开门红”,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

  燕雄/文

  22%、16.2%,无论是以美元计价,还是以人民币计价,新年首月,我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的态势,进出口均以两位数增幅迎来了“开门红”,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在全球经济持续温和复苏、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总体形势较好,但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外贸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挑战。

  进出口双迎“开门红”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806.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其中,出口2005.19亿美元,增长11.1%,增幅比去年12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进口1801.79亿美元,增长36.9%,增幅比去年12月上升32.4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价,1月份进出口总值为2.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

  1月份出口平稳增长,进口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原因:

  一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内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体经济经营改善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

  二是国内需求旺盛,对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显著增加。

  三是同期对比基数较低。2017年春节在1月份,当月许多企业停减产或放假,导致整个1月份外贸数据较为低迷,而2018年春节后延至2月份,这促成了今年1月份外贸数据大超预期。

  四是汇率因素的影响。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3%,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进口增速提升。

  五是贸易政策。着力缩小贸易顺差成为当前外贸主政策,这在1月份的外贸数据中明显得到体现。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包括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政策措施,对扩大进口产生了积极影响。

  外贸质量进一步改善

  从外贸的质量观察,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一是自主发展能力增强。从贸易结构看,1月份,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18.5%,占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490.5亿元,增长7.1%;进口7238.5亿元,增长33.2%;贸易顺差252亿元,收窄83.8%。

  二是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1月份,中欧贸易总值3795.5亿元,增长17.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1%。中美贸易总值为3519.4亿元,增长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中日贸易总值为1739.6亿元,增长12.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9%。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327.7亿元,增长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948.8亿元,增长17.8%,高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

  三是市场主体表现活跃,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增长。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9935.1亿元,增长16.8%,占外贸总值的39.5%,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07万亿元,增长17.4%,占外贸总值的42.6%。这表明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更加优化。

  四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纺织服装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1月份,机电产品出口7695.6亿元,增长9.4%,占出口总值的58.1%。同期,服装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678.9亿元,下降5.3%,占出口总值的20.2%。此外,钢材出口465万吨,减少36.6%;汽车8万辆,增加8.7%。这表明我国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外贸维持高增长难度增大

  1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至41.6,预示着未来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形势。展望全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基础不断巩固,发展潜力正逐步得到释放,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外贸高质量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加上去年基数较大,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

  第一,一季度外贸数据将会有明显波动。2月份进入春节,假日因素可能会影响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表现,短期来看,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预计2月份进出口增速都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使一季度外贸数据将会有明显波动。

  第二,全球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将对世界贸易复苏造成冲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1月22日,美方宣布对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中国光伏产品首当其冲受到波及。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9家中国公司列入所谓“恶名市场”名单。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倾向使中美在贸易与投资领域摩擦上升,对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第三,近期明显上升的人民币汇率也可能对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带来一定压力。

  第四,进口增速将逐步回落。今年内需增长动力将有所减弱已基本达成市场共识,价格效应减弱是总体趋势,由此,量价两端都可能对进口增速带来压力。

  从长远来看,改善我国外贸状况,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根本还要在自身的转型升级上下功夫。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